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725─撰文/張擇祥語言治療師─天使宅急便基隆工作坊


第一次參加工作坊的張擇祥語言治療師,為我們寫下了 7/25 基隆愛家天使宅急便工作坊的活動紀錄與心得,一起來看看他的感想!

文/張擇祥(台安醫院語言治療師)
全文轉載自 https://www.facebook.com/tsehsiang

一開始的相見歡,張嘉容老師(以下簡稱嘉容)帶領所有人圍成一大圈坐在軟墊上,所有人介紹坐在左手邊的夥伴,嘉容提醒我們介紹名字與特徵,不需要誇獎對方以免對方會尷尬。我介紹左手邊的淳晏,他帶我的印象是名字很有詩意好聽、年輕且有健康的膚色,輪到自己被介紹時,提醒了我意識裡深層的投射:她提到我穿著黑色上衣、平頭短髮帶給人像軍人的感覺、不笑時有距離感像流氓的感覺─自己第一次的不自在,很自然的表現在僵硬的臉部線條上!

第一個活動,我們兩個一組,感受脊椎的彎曲。如圖:


一個人雙腳與肩同寬、膝蓋打直(若感覺勉強可微彎),另一個人以手由脖子從上往下輕碰對方,被碰觸的人感覺觸碰觸的脊椎自然彎曲,由上而下脊椎漸漸彎曲往下一直到最大角度為止。借由旁人的觸覺提醒,我與脊椎進行了一段美好的對話,脊椎回應我─它可以這樣地柔軟。

延伸活動:所有人在鼓聲的帶領下,4拍:準備拍,心裡放鬆預備;16拍:重複第一個活動彎腰,在這16拍裡要從直立到彎曲至最大角度,每個人掌握自己的步調。4拍:膝蓋彎曲蹲下;16拍:掌握自己速度,先將膝蓋打直彎腰站起,之後將腰漸漸伸直至預備姿勢。

第二個活動,兩個人一組肩並肩,腳與肩同寬,兩個人面對同方向,四個腳掌在同一直線都直向身體前方。內側手與對方內側手輕握,外側手舉起手臂貼著耳朵,手往對方延伸握住對方的外側手。

兩個人內側腳緊靠,外側腳膝蓋往外漸漸彎曲,身體重心往外側輕輕移動,移動時感受對方的力量,移動過程中不用力,想像重心往外延伸。此時手仍與對方扣著,透過手的感覺對方是否因用力而有抖動或者是放鬆著。

嘉容提醒:要溫柔地對待對方,感覺對方是否有放鬆。


第三個活動,兩個人面對面約一大步的距離,手掌與對方手腕互扣,感覺屁股有條線往後牽引,頭輕鬆抬起看對方,隨著屁股往後的同時腰漸漸彎曲,強調背要打直,如圖:


第四個活動:觀照自己有沒有放鬆的信任遊戲。

兩個人一前一後在同一條直線,約一步距離,前者膝蓋伸直身體放鬆往後倒下,後者成弓箭步以掌腹輕接對方肩背部再推回,推回的力道要掌握適中,太小無法將對方推回直立,太大力擇對方會因失去重心而無法維持放鬆。反覆數次直到兩個人達到默契與信任。


第五個活動為前一個活動的延伸,一個人在圈內,四個人以上圍成外圈,圈內者膝蓋伸直往任何方位倒下,外圈的人以手掌接住在推回任何方向(不一定要對向)。過程中,圈內者越是信任夥伴能接住則自己越能放鬆,同時活動也會進行地越順利。另外,外圈的人能直接感覺圈內者有沒有放鬆,若感覺到對方很放鬆,外圈者會因獲得信任而快樂!



第六個活動:照片故事分享。(筆者描述為心理的信任遊戲)

有三位夥伴帶了照片,首先描述照片的故事,分享心裡的感覺,在聆聽者的回應中,說故事者通常能延伸說出心裡期待故事的續集,而將故事進行到理想中結局。

嘉容請說故事者從夥伴中挑選飾演故事的角色,說者從夥伴的特質(或期待故事主角能有的特質)挑選若干名夥伴擔任演員,以定格畫面編排三幕以上的畫面,通常第一幕為照片背景介紹或是照片當時的情景重現,第二幕是照片故事的延伸,而第三幕是說者期待的後續發展(現實中並未或尚未達成)。

三位分享夥伴在演完之後,似乎都有一絲絲滿意的笑容,在表演中將夢想實現,似乎也能填補心中缺的那一塊!(基於隱私,以上不描述故事劇情)

最後有個美麗的意外插曲,閃露出小孩天真的光輝!嘉容請我們每個人在紙上寫下今天的心得,其中有位小朋友對嘉容說:「那妳也要寫下妳的心得喔~」對呀!自己身為老師的我被提醒了:「老師,您不只有付出,也記得感受一下付出當下的收穫喔!」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com/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