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論藝-無法界定的未來戲劇/旺報



2012-07-08 01:09 旺報 【文/蔡元卿】

     6月18到22日,台灣導演張嘉容帶著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在北京舉辦《無法界定的未來戲劇》戲劇創作工作坊,參加第3屆南鑼鼓巷戲劇節。

     為期5天的戲劇工作坊異常成功,每天都有新的成員要求加入,參與者從第一天的20人,到第5天人數累積到達30人。參與工作坊的成員,包括建築、戲劇、動畫系等專業科系的學生;戲劇愛好者、自閉症孩子爸媽,以及跟著爸媽來的大小自閉症孩子。許多家長從中國各地前來,參與星星雨康復機構的培訓,一起都被引薦到這個工作坊當中。

     導演刻意針對自閉症家長、戲劇愛好者、助人工作者招生,目的在於聚集不同思考視野的人群,來到戲劇創作工作坊裡。從生理性的自閉症開始,進一步探討社會、民族的自閉與開放,尋求在不同的個人、族群、與社會之間,創造更多愛與溝通的可能。其實,自閉症者心靈並不封閉,不願接納異質元素和面對真相的社會,比這些自閉症者更自閉。
     這個工作坊原本只針對成人舉辦,但是許多爸爸媽媽必須照顧孩子,因此現場也來了許多年齡不一的自閉症孩子,面對這些臨時參加的自閉症孩子,導演巧妙地將他們加入活動,也讓所有參與者都發現孩子們其實有著高度的溝通和配合意願,這一點讓在場的父母們大為驚訝。

     在工作坊當中,張嘉容運用各種戲劇舞蹈的訓練和創造方法,針對參與者,搭配多媒體影像、現場音樂演奏(台灣知名音樂家陳世興)、排練場的簡易燈光、立地麥克風的移動調度,營造出一個直覺、靈感、創造力、自由和無拘無束的創作場域,讓在場所有的成員,一起進入意識與潛意識交錯的水面上與水面下。

     藉著工作坊,張嘉容把她最新的戲劇理念,以及今年在台灣編導《你可以愛我嗎?》的創作方法,台灣自閉症家屬的戲劇故事,一起介紹到北京。學員劉星這麼描述現場的感動經驗:「亮亮媽帶著亮亮一句一句的讀故事,故事裡是海峽那邊星星爸媽的故事。讀著,讀著,亮亮媽和亮亮好像就成了一段剪影,嵌在故事裡……」

     工作坊結束的時候,每位參與者都經歷了一次靈魂和肉體上的洗禮,對自我、溝通、創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們彼此瞭解,互相豐富,拓寬了創作和生命的視野。

     (作者為《北京月訊》封面報導記者)

報導連結: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4/112012070800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