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快遞:寫於星星雨研究所課後/張嘉容導演

歡迎加入水面劇場 戲劇故事工作坊

文/張嘉容(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藝術總監)

戲劇節結束後,連續兩次受邀去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幫家長和老師上課,包括這次在戲劇節接觸到的十幾位,接觸到將近七十位來自全中國各地的家長和該機構老師。星星雨是北京一家很知名的自閉症機構,專門培訓各地來的家長。李連杰主演的電影海洋天堂,說的就是星星雨創辦人田女士的故事。


中午吃飯休息時,老師們都說,看見家長課前課後有很明顯的改變,包括老師們自己。大家笑容綻放了,身體放鬆了,回到像小朋友一樣,表現出來的表演和創造力都很令人驚訝。特別是之前來參加戲劇節工作坊五天的家長,整個人回來之後完全不一樣了,不再愁眉苦臉,不再冷若冰霜。

星星雨從未開過類似的課程,大家討論著,以後平日也該設法多開這樣的課程。想到這個機構從此改變了,老師們,以及全中國各地定期來這裡培訓的家長,未來可能會有不一樣的課程,我覺得自己推動和影響了許多事,感到光榮。

但是即使是在台灣,工作坊的價值,都不是很多人了解,遑論目前我所倡導的"互動式劇場"的價值。未來,不管是在台灣或大陸,還需要很多很多的介紹和推動。希望未來更多人了解,一起加入推動的行列,藉由戲劇的審美和感動,說不一樣的故事,改變社會。



猶記去年第一次去北京,我說我心目中的劇場理想,所有人都難以想像,覺得不可思議。最終蓬蒿劇場產生了興趣,邀請我駐場,進而參與今年的藝術節。當時有演出和工作坊可以選,因為經費的關係,我選擇後者。籌備報名時,北京當地,仍然沒人想像得出我所描繪的工作坊。直到工作坊開始,結束。一切改變了。

生命中有些事情確實應該堅持,因為過程雖然辛苦,成果是美好的。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com/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