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愛我嗎?》首演特報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與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共同主辦的亞斯伯格多媒體紀實互動劇場《你可以愛我嗎?》於3/27華山藝文特區的方舟劇場進行首演,限量的票早在開演前幾週就被預訂一空。現場50多位觀眾與近20名演員在場上互動,看與被看界線的牆已不復存在:觀眾也可以是演員,可以上台發言、讀劇、身體伸展,演員可以是觀眾,可以坐在台下,欣賞觀眾念出他們的生命劇本。參與者一同在這3小時的戲中一起笑、一起哭、一同演出、互相接觸,一起經歷了一趟生命旅行,絕無冷場。

劇本內容是編導張嘉容在十次與家屬的工作坊之中,透過分享、心得以及回家作業等形式,蒐羅了亞斯伯格家屬們的生活故事,編排串聯成了這次的劇本。除了在內容上是台灣首次以泛自閉症為主題的演出外,形式上也是一大創新。演出場地被三片白色巨大布幕包圍,演員像是在一個獨特的空間氛圍中,利用專業劇場影像設計黃仁君即時投影的技巧,把演員的喜怒哀樂更細微卻也更具象的傳達給所有參與者。音樂家陳世興現場即興伴奏的音樂也是牽動參與者情緒的關鍵因素,將現場氛圍烘托得更溫熱。場上的三名專業劇場演員江國生、蔡櫻茹、蕭慧文,也與民眾演員同台演出較勁,

  演出辦在4月2日國際自閉症日前夕,現場也來了許多自閉症相關團體,除了台北市自閉兒基金會柯白珊執行長、林芳瑾基金會林芳寬執行長外,更有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的劉增榮執行長、自閉症總會潘怡伶副秘書長、中國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兒童發育行為中心主任醫師鄒小兵醫師,廈門市殘疾人聯合會蔣鳴副理事長,以及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等都到場共襄盛舉,希望藉由這場演出來喚起社會大眾對於自閉症議題的重視。根據內政部2010年底的統計資料,台灣自閉症人數共10,160人,相較於2009年,增加了10.92%,是所有身心障礙類別中,1年內增加人數最多的一類。

以下擷取數則《你可以愛我嗎?》觀後感:
摺與被摺,我們與孩子,勿將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強于孩子,回到自在的生活。(廈門─ 蔣鳴)
特別的活動,奇妙的感受,故事感動,愛很偉大。
我是羅曉明(化名),我是自閉症小朋友,我25歲,我很快樂,我很開心去家樂福買東西集點點貼完了。
很溫暖舒服的氛圍,像回到母親子宮裡一樣安全、舒服。
很特別,很溫馨,在演出中,我們認識自閉症患者及家屬所面對的困難,從而有同理心。也由衷佩服劇本的貼心。(慧茹)
很新的體驗,很融入也很感動。(淑楷)
這個劇場所呈現的方式,令我非常的震撼。進入到這個奇幻的劇場世界,不是乖乖地坐著當觀眾,彷彿讓我們從一個旁觀者進入到亞斯伯格孩子的世界當中,一起學習怎麼跟孩子互動,而不是要他們適應我們。劇本全部都是庶民生活的點點滴滴,更容易進到我們的心裡面。
此活動有直接幫助到家中不順利或心身障礙,教導方法,很有意義。


3月30日(本週五)在下午三點還有第二場的演出,所剩票數不多,希望與民眾演員一起多媒體互動式演出的觀眾,請上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部落格: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com/ 或電02-2218-6831。這樣的一個生命作品,希望在3/27、3/30演出兩場之後,能夠有經費繼續加演、製作DVD等,讓更多人透過劇場看到泛自閉症家族的生命故事,大聲地對世界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