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排練分享—殺出一條血路



嘉容導演的排練指令:
四個舞者留在中央,另一組人用走的經過他們,在舞者中穿梭而不要撞倒舞者,
舞者可以選擇要不要讓路給路人,路人自己和諧地開出一條路。
再加兩位進來。速度加快,再兩位進來穿梭。
再兩位。找出自己在裡面的速度,可快可慢。
再進兩個!再進兩個!找到自己的空隙。
所謂穿梭是必須穿過中心到另一邊。所有人都進來!
加快速度,也可以蹲下。想辦法到對角線。
停。在原地。


請學員們說說剛剛的感覺:
劉素娥:像在台北搭捷運。

儀雯:像很多魚在打轉。

秀芳:我發現我有一個慣性,就是會跟著前面的人,我為了避免碰撞,就採安全的方法跟著前面的人的步伐移動,但這樣無法很自由地穿梭,到最後已經不清楚誰在跳,我就豁出去了。

盈璋:人的距離變近了,這邊都是女性,身為男性的我還是會有點不好意思。

逸弘:本來覺得像陀螺一般轉好像會很順利的,來的人不會隨妳的方向去,所以必須改變自己的方向。

花媽:像在逛夜市。

淑貞:我都頭低低地走,這樣的方式可能影射我的個性莽撞。

品佑:我喜歡迂迴的感覺,像蛇行。

勛佑:大家像鰻魚一樣,蠻好玩的。

白珊:感覺大家都是有什麼關係在,不管你喜不喜歡,人都無法自外於關係。

誼婷:大家進來的時候,每個人的個性都出來了,有的橫衝直撞,有的拼命閃躲,舞者和衝撞的人都搞不清楚了。

家敏:好難喔,我平常的習慣是遇到人群就在旁邊繞,都在外圍游移,所以要繞進去中間好難,會緊張怕撞到人或被撞到⋯⋯很難,但是個很棒的挑戰自我機會。


亞亞斯:我好像要衝進禁區去裡面拔旗子,我有進攻欲望,但規則說不能撞人,大家的步伐就像社會的眼光,告訴我你要在裡面凸顯自己的同時你要守規矩。

美鳳:剛進來時像旁觀者,忽然要變中間跳的人會無法適應,後來很多人進來空間被壓縮,又開始手足無措,只好在旁邊稍稍脫離一下做自己再進去嘗試。

基夫:我很期待有一個「合法的衝撞」。

小燕子:我的頭腦覺得有難度,但身體巧妙地會滾動,別人也會。所以頭腦覺得難但其實做得到,且環境也會使其達成。

怡如:剛開始怕碰到,到最後反正都會碰到,那就放心的玩吧。感覺回到小時候玩耍的快樂,導演開始加指令的時候有點混亂,但後來我就聽最後一個指令,要走對角線,就開始很順,得到一個啟發-一旦目標明確就容易到達了。

玲慧:這個遊戲體現大家喜歡鑽漏洞的本性,鑽到後面大家就越有心得,但要小心鑽漏洞總有一天會被打到頭。

靜芳:我剛開始是中間的舞者,感覺是別人配合我,很舒服,感覺總是有一條路會打開我可以自在的在裡面。

導演:當你在一個障礙或者是限制、機會當中,要鑽來鑽去會激發一種情緒,一種是競爭力量和活力,哪一條路是我們要走的,哪一個是哪個指令我應該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