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戲劇的眼光來renew生活,重新出發 田野採集故事工作坊 0311


課後記錄/胡綺祐、水面上下


圖片為本次課程中還原露營事件之相片


還原事件當場,看見自己沒看見的自己 ,重寫自己生命的劇本


*『成員作業呈現』─ 用劇本的方式呈現露營事件,還原現場許多原本當事人尚未覺察的事情,引發當事人有更多的思考,包含:在婚姻關係中的角色位置、在親密關係裡對伴侶的在乎以及溝通的學習。

*『關於戲劇治療』─ 工作坊的過程當中,導演示範何謂身體雕塑,並且如何運用在作業呈現中,同時,導演亦說明,戲劇治療,或是其他的表達性藝術治療,都在幫助我們處理事情的習慣模式,我們可以試著用創造性的目光和角度去改寫劇本,讓我們的角色更加靈活。

三、『成員的分享』─
    (一)其他課堂上某教授說的話:「我們要當人生的導演,不要當人生的演員。」
    (二) 《一念之轉》心得分享:成員透過四句話的練習及反躬自問,處理了自
       己在生活中與另一個對象不愉快的關係,透過轉念,使得自己豁然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