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戲劇治療師們的聚會


左起:張志豪、郭玟伶、張嘉容、蘇慶元 、(以及這張照片上不在場的林嘉文)
左起:蘇慶元、郭玟伶、張嘉容、林嘉文 (以及這張照片上不在場的張志豪)



全台一半的戲劇治療師都來到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 L'Eau dessus-dessous Theatre 了(因為真的太少了啊)。大家在音樂當中交流,吃吃喝喝,談談戲劇治療的現況,說說自己投入這領域的小故事。這個領域目前人煙稀少,缺乏大環境的保障和保護,但都充滿理想,相聚在一起經驗交流,真是件美好的事。從在場的人身上,我看見一份很不一樣的溫暖。也就是因為這種共通的特質,才會讓大家走進這個領域吧。這個夜晚,我們閒聊漫談著,從人對人、心對心的了解開始。

張志豪:
中原大學心理系畢業,英國赫特福大學戲劇治療碩士士,2003年回國開始戲劇治療的工作,2012年又拿到輔大心理所博士。志豪說他回來十年,前半段在想怎麼餬口,後期在想怎麼做社區工作。經歷:實踐大學兼任輔導教師、善牧基金會、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戲劇治療師、中華創造學會副秘書長、台北市教育會人文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


郭玟伶:
東海社工系畢業,在英國念教育戲劇、戲劇治療,1999回台灣,由於藝術治療體系發展的比戲劇治療要好,所以玟伶主要在台中的社工體系、藝術治療體系裡工作。

張嘉容:
北藝大戲劇研究所畢業,光環舞集舞者、動見体劇團編導/團長、法國巴黎駐地創作藝術家,2010年回台,成立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職編導創作,發展療癒性劇場。嘉容是從自己舞蹈、戲劇方面的專長,以及2006-07年憂鬱症的劇本起心動念走進這個領域,2008年開始,在各婦女中心、醫療機構、學校單位等帶領各種結合舞蹈和戲劇的團體,如善牧、勵馨、心路、第一基金會、林芳瑾基金會、耕莘醫院、內湖/大直/文山、大安婦女中心、各學校故事媽媽團(西松高中、麗林國小……)、學校社團、各支持自閉症/亞斯機構(台中亞斯伯格協會、白永恩基金會....)等。國外有巴黎的法國與日本文化中心、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北京東城區風尚劇場、北京篷蒿劇場等

蘇慶元:
北藝大戲劇系畢業,畢業後在如果劇團上班,編導演主持行政一把抓,然後去英國念戲劇治療,2010年回來。台安醫院 兼職戲劇治療師, 文山特殊學校, 善牧基金會…等戲劇治療團體帶領者。慶元本來已經決定當個直排輪選手,因為摔斷腿而去考北藝大,整個人生大轉變。他從大一就開始去接觸相關團體。


林嘉文
台大心理系畢業,加拿大Concordia University創造性藝術治療碩士,專攻戲劇治療. 2007年回台灣。嘉文大學畢業後先去如果劇團當戲劇教育的行政,回台後考心理師。經歷:伊甸、現代婦女、善牧、勵馨基金會,政大、北藝大、國北教大、淡江、新生醫專等戲劇治療團體及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