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戲劇的眼光來renew生活,重新出發 田野採集故事工作坊 0304



課後紀錄/胡綺祐、水面上下


圖片為遇見家庭中的自己工作坊2012/10/8上課照

學員的作業呈現
老師請大家用劇本形式來記錄自己的生活故事,Angel第一堂課原本寫的是敘述,幾堂課後,她從敘述改成劇本對話。老師請大家念出來,老師說明,透過用劇本形式來紀錄的方式,我們可以還原得更清楚事件當時的面貌,和故事中那些非語言的潛台詞的部份,並從對話中去思考,不同立場所持有的人物關係和人情世故,進而重新觀照和反省自己當時的狀態,對於未來自己可以怎麼做,有一個新的領悟。

《哪吒傳奇》人物討論

『《哪吒傳奇》人物討論』─導演引導大家,從故事中的人物李靖出發,去思考現在社會中的父親,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類型

導演指出,家有一個特殊兒(特殊異能/特殊狀態) 的父親,可能有的類型:
*不知道如何跟孩子相處,用傳統的社會價值觀,傳統父親的角色,去框架孩子,去否定孩子及妻子。
*愛護自己的小孩,接納自己小孩的狀況,因此願意為了孩子去學很多種方法,願意為孩子擋風遮雨。
*護衛自己的孩子,從個人處境延伸到社會視野,除了在家庭裡,還要進入社會性的運動,改變體制不公義之處。
   
  『女性在兩性/婚姻關係之中的腳色位置
   成員分享在婚姻、姻親中,女性的角色,並討論如何與控制欲望強烈的人相處而不被影響。

   『《一念之轉》心得分享』
    
     根據大家剛剛的分享,導演推薦《一念之轉》這本書,請大家練習轉念。

    『回家作業』─ 請成員們從自身的現實生活,去觀察生活中現代李靖、殷夫人及哪吒的腳色,將印象深刻的對話寫下來。(三者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