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宅急便-水生種子計畫課程-田野採集故事工作坊課程介紹




 
文/張嘉容
                                                                     
水面2月開始固定於每週一早上,開設水生種子計畫課程系列的田野採集故事工作坊,這是新課程,已進入第四堂。原本是設定單純的田野故事採集,到了今天,覺得最讓這堂課真正有意思和發揮的,是藉由中國傳統民間故事的劇本,來觸類旁通的看現代社會的家庭關係、傳統期待、性別角色和特殊稟賦孩童的教養問題。

操作上是這樣的:我先選好故事,設定詮釋觀點,再邀請大家舉出實例和各抒己見。一步步慢慢討論、說演、書寫對話。

今天回家的作業是,選擇今天討論的故事當中,三個腳色人物之一,以我們討論的詮釋觀點,舉出自己生活經驗當中所見所思,最貼近的人和事件。

下周上課時要繳交,進一步彼此討論。

今天除了請大家唸一段哪吒鬧東海的劇本之外,angel 交了他的作業,是她在第一堂課就說了的一個小故事,到今天第四堂課她把它寫成對話,我邀請大家從"讀劇"的方式開始,來重新回憶、詮釋這個故事,互相交流之後,團體都有很多啟發。

很謝謝angel不放棄面對她自己生命傷痛的勇氣,還有對我們大家的誠實和信任。上一堂,是靜芳,這一堂,是angel,下一次,會是誰呢?

今天忘了拍課程照,就貼一張課後歡樂大合照吧!
                                                                                                                         201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