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戲劇的眼光來renew生活,重新出發 田野採集故事工作坊 0225


課後記錄/楊靜芳、水面上下

圖片為2012 1-3月 水面劇場你可以愛我嗎的排練照


   一則關於正義的小故事
這次大家一起閱讀和討論靜芳寫的一篇故事,這是個極富正義感卻又不懂人情世故的亞斯孩子和學校老師發生的一段衝突。
   靜芳說,依孩子的理論很多事都是對的,但他可能不太懂有時候人跟人之間的倫理關係。這就是這個故事所想要表達的。

對於戲劇創作的可看性來說,真正重要的是「衝突」和「轉折
 操作上,老師的做法是:第一階段學員輪流將這些對話念出,再來分配角色的方式讓大家用行動的方式演出來,演員也會加上自己的想法來詮釋故事中的角色,最後在每個階段結束時,老師會幫大家澄清自己對角色的理解、感受。
  每個階段的過程,導演同時教學員如何將故事用劇本的方式寫出來。謝寫下的東西是”素材”,素材跟創作是兩件事。導演說,對於戲劇創作的可看性來說,真正重要的是「衝突」和「轉折」,這個作品是不是有足夠的衝突、戲劇性,能夠在舞台上讓觀眾覺得好看、講到了人性普遍的共同點,或是不是覺得好精彩、值得買票來看,這跟原始素材的整理,是另外一件事情。
就像靜芳的這個故事,最精彩的其實是媽媽自己沒在場,所以沒寫出來的那段-孩子和學校老師衝突現場。

在刻劃人物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反應
導演說:在刻劃人物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反應,這個人遇到什麼事情會有什麼反應,那是關鍵。因此大家針對靜芳的文本,熱烈討論邊演邊修正,試著揣摩出那位老師的反應,將這段即興演了出來。
   這是其中一段-

老師:那他是他,你是你啊!你看我剛問你我上到第幾頁…
孩子:我不知道啦!我不想要上你的課了!
老師:你這是什麼態度啊!
孩子:就這樣啊!我又沒怎樣,他們也是有講話,為什麼就是叫我一個人!
老師:你看從剛剛到現在到底是誰講話最多!
孩子:老師啊!


如果那時知道他是亞斯,我會更護著孩子一點吧!在當媽媽這件事上,我做錯過不少,還好上天給我修補的機會
「這個故事有很多可以討論的面向呢」,對寫下這個故事的靜芳而言,她是這樣想的:「如果那時知道他是亞斯,我會更護著孩子一點吧!當然一直不斷的處理他與長輩的衝突,我也無奈……還在當媽媽這件事上,我做錯過不少,還好上天給我修補的機會….我寫的時候心裡有懺悔的感覺,因為當時不瞭解孩子,可是我後來寫一寫,覺得說,這就是當時的我可以做的,我想最好的懺悔就是從錯誤中不斷的學習。」靜芳寫完這個作業,覺得自己又多懂了一些事情。

   導演說:也許下堂課,我們能用現在的眼光,來演出一個不同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