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排練吧!》讀劇工作坊:劇本教材介紹


《美麗沉睡者》劇本簡介

《美麗沉睡者》是張嘉容2010年在巴黎藝術村駐村期間全新創作的劇本,分別於六月和七月在巴黎呈現發表。前者為文建會駐村藝術家成果發表,在歐洲最大的 中文書店巴黎鳳凰書店呈現,後者為張嘉容與法國Espace Louis Jouvet (Rathel)劇院的共同製作,受俞大綱基金會和文建會支持,在巴黎天鵝之眼劇院單獨舉行一場讀劇發表。兩者都由她自任編導,由法國演員針對法國觀眾, 以中法雙語演出。

《美麗沉睡者》繼承2009年張嘉容在台灣編導的《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的主題,同樣以找不到出口,被困在一個奇怪空間的S們為發想點,但為一全新創 作,並將台北版影像寫進了劇本結構當中,設計現場與影像的互動,以製造跨時空、跨文化的交流與對話。法國演員與台北演員在讀劇中進行了玄妙的互看、互聽與 互動,除賦予了夢境般的虛幻感,亦表現人輪迴不休的掙扎與兩難。

《美麗沉睡者》以兩對情侶的故事,牽引出跨時空、跨文化的對話及互動。劇情描述四個被困在一個奇怪空間、找不到出口的S,在封閉的小世界中機械性地工作 著,不斷討論愛情與工作的意義。在神秘的力量左右下,演出一段又一段的愛情故事,而彼此之間似乎又有呼應。故事長出故事雙生變奏,故事似乎早有自己的結 局,S們尋找出口卻不得其門而出,他們與不同的時空互看互聽和互動,試圖衝出命定的結局。最後,他們會找到自己的出口嗎?

劇本內容上,編導選擇具有普世價值、人性共通點的「工作」與「愛情」兩主題,針對溝通、愛情、社會期待與自我實現等主題創作,探討人類情感生活的慣性,個 人與情感事件/行為的不斷重複、人與內外在反覆輪迴不休的掙扎與兩難。希望能跨越國籍與地域的限制,描繪具有人類普遍共通性的題材:現代人焦慮年代的生存 掙扎,都會男女的情愛關係,探討靈魂與肉體,愛與性之間永恆的輪迴矛盾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