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你/妳前方的風景? -《前方的風景》梨園戲演員魏美慧訪談

看見幸福的風景
屬於你/妳前方的風景?
-《前方的風景》梨園戲演員魏美慧訪談

2014《前方的風景》宣傳照,攝影/顏涵正、許斌

梨園戲,是傳統戲曲中去偶化最少的戲劇,其身段就像懸絲傀儡的模擬動作,所以,當梨園戲的身段,與布袋戲偶同台互動時,也像是大小偶的相互對照,人偶合演的愛情「偶」像劇。

2013《下一站出發》 演出劇照  梨園戲演員魏美慧

本次演員訪談,將與大家介紹資深的梨園戲演員魏美慧,有看過水面去年作品的朋友,不論是《桃花與渡伯》、《下一站出發》,應該都對那位詼諧逗趣的「渡伯」印象深刻吧!或許也曾為渡伯的故事深深的感動過呢!(關於美慧的故事:不一樣的劇本

2014《前方的風景》排練側記,攝影/陳輝明

而這一次在《前方的風景》中,美慧將自我突破,以梨園戲的獨特身段,來詮釋現代社會下,已婚女性們的心情寫照,當中究竟會有什麼樣的火花?而這樣的嘗試,對美慧來說又是什麼樣的挑戰呢?


參與《前方的風景》與過去最大的不同?


題材方面,《桃花與渡伯》是用傳統的東西,《下一站出發》則是開始加入一些現代的元素,這一次又更多,所以對我來說挑戰又多一點。

在角色方面,第一個當然就是演女生嘛!第二個就是已婚,扮演媽媽這樣的角色,會一直不厭其煩講重覆的話,但這其實跟我的本性不同。


雖然我本身是女性,可是過去比較多飾演男角,所以我一開始做的時候會有點尷尬,因為那對我來說,會是另外的情境,不是在原本的習慣上做身段,後來就是慢慢進入狀況接受。已婚的話,這齣戲也慢慢讓我了解到,女人在進入婚姻之後的辛苦與掙扎等等心情。

對故事中的角色看法?

2014《前方的風景》排練側記,攝影/陳輝明

一開始就覺得,幹嘛這麼辛苦?要是我就走啦。比較不能夠了解她們的心情,但現在有比較了解,就是一個愛就卡慘死(笑)。

目前在劇中與梨園戲有關的元素是?
就是身段和唱曲,本來是希望還可以放更多唱段進來,但我想其實就是用多少,用多巧。

戲中一直在討論愛情的風景,請談談妳對愛情的看法,或從這齣戲有得到了什麼體會?
在愛情的部份,我覺得我以前可能比較被動和逃避,但在這次演出裡,有多少有影響了我,也多少有看到一些男性的角度或想法。


最後,請談談屬於妳前方風景是?
關於我自己的前方風景,其實沒有什麼設限,因為我是想做什麼就會去做的人。現在就是繼續從事戲劇的活動,或者是在學校學習。

但如果要問我的願望,就是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得到幸福。


2014《前方的風景》排練側記
在安靜的外表下,藏著一個喜歡挑戰,自我要求的靈魂,對於導演交付的各種任務,美慧總是能默默的接招與嘗試。從梨園戲的優雅跨足到現代戲劇的奇想,這一次,美慧將帶給大家什麼樣的驚喜呢?

10/11-10/23,邀請你來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看見梨園戲的美,看見不一樣幸福的風景。

梨園戲演員 魏美慧 
飾演 唐三藏/物理博士的太太/陶藝創業者的太太

1993年加入江之翠劇場。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碩士班南管組。近兩年重要展演記錄:201432014TIFA林文中舞團《慢搖‧滾》、6月《趁賞》南管音樂會;20131月《桃花與渡伯紀實互動劇場》、3TIFA《望明月》南管音樂會、7月日本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節 差事劇團《跨越國境.未來之翼》、9月水面上水面下劇場《旅程同行「下一站,出發」紀實互動劇場》、10月江之翠劇場年度公演 南管戲樂《陳三五娘》、12月與河床劇團混血之作《摘花》。



《前方的風景》演出資訊

演出地點:萬華糖廍文化園區(台北市大理街132-10號)
演出時間:10/11-10/23
演出場次:
10/11(六)19:30PM
10/12(日)11:00AM、14:30 PM、19:30PM
10/14(二)19:30PM
10/15(三)19:30PM
10/16(四)19:30PM
10/17(五)19:30PM
10/18(六)11:00AM、14:30 PM、19:30PM
10/19(日)11:00AM、14:30 PM、19:30PM
10/21(二)19:30PM
10/22(三)19:30PM
10/23(四)14:30 PM、19:30PM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292dWh 02-3393-9888


編導/張嘉容 

演員/黃僑偉、魏美慧、江國生、張依琳 
舞台設計/房國彥、蔡茵涵 
燈光設計/王天宏 
音樂設計/徐文
服裝設計/黃若瑋 
副導/林耀華
舞台監督/張世暘

主辦單位: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指導單位:文化部
贊助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特別感謝:漢光演襲人聲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