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方的風景】之前-關於萬華糖廍(ㄅㄨˋ)的小故事

寫在【前方的風景】之前
-關於萬華糖廍(ㄅㄨˋ)的小故事

大家一定聽過台北藝文重鎮「華山文創園區」,也一定知道後起之秀「松山文創園區」,那「萬華糖廍文化園區」是什麼?在哪裡呢?
 
圖片來源:萬華區公所
也許有人還知道,華山的前身是「酒廠」,松山的前世是「菸廠」,那萬華糖廍文化園區呢?顧名思義相信大家都猜的到,以前當然就是糖廠囉!「廍」的發音同「部」,糖廍,也叫「蔗廍」,就是製糖的場所。

日治時期台灣糖業發達,大部分的糖廠都設置在中南部,而興建於1909年,當時名為「臺北製糖株式會社」的萬華糖廍,便是北台灣唯一的新式製糖廠,對於台北市的發展有重要的意義,而至今,當地社區也以「糖廍里」為名,來紀念這高達105歲,富有歷史記憶的老工廠。

圖片來源:萬華區公所

光復以後,糖廠由台糖公司接手,功能以倉儲為主不再製糖,經過多次拆除改建,目前僅剩三座倉庫,在當地居民的爭取下,成為鄰里公園,倉庫則在2003年由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此後,百年的老糖廠將如何再度活化,獲得新生?

經過多年修復,糖廠在2010年由明華園進駐,成為一個由政府、團體、居民三方合作經營的文化休憩空間。三座倉庫ABC的配置則為:





A倉:「糖業文物展示館」,介紹北台灣的糖業文化與歷史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點至下午5






B倉:「萬華糖廍藝文倉庫」,供排練、展演使用,也就是《前方的風景》的演出所在啦!



 藝文倉庫內部---《前方的風景》10/12演後散場

《前方的風景》演出時間:
10/11(六)19:30PM
10/12(日)11:00AM14:30 PM19:30PM
10/14(二)19:30PM
10/15(三)19:30PM
10/16(四)19:30PM
10/17(五)19:30PM
10/18(六)11:00AM14:30 PM19:30PM
10/19(日)11:00AM14:30 PM19:30PM
10/21(二)19:30PM
10/22(三)19:30PM
10/23(四)14:30 PM19:30PM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292dWh 02-3393-9888

C倉:由明華園提供戲劇藝術展供民眾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請洽明華園02 2302-2335




隱身在大理街小巷中,與社區比鄰而居的「糖廍文化園區」,雖然沒有華山、松菸這樣熱鬧,卻更能細細感受它與在地的共生共存。除了來看《前方的風景》,也不妨早一點來糖廍文化園區走走,聽聽這座老工廠的故事,享受一個閒適的文化小周末吧。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大理街1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