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劇場【前方的風景】集資捐票計畫--愛的小故事大分享~自閉症篇2-使命必達!



水面宅急便 戲劇故事工作坊 活動照片

水面自2011年開始與泛自閉症族群結緣,這幾年來我們談起亞斯伯格症的特質,發現這些特質其實在許多人身上都有,只是強烈程度不同。

跟大家分享一個嘉容老師在課程中遇到的小趣事:

一個媽媽想用隨身冷水瓶裝水給孩子喝,於是請一個有亞斯特質的社工系大學生去「裝水」,於是他就去找水,他結果裝了一瓶「熱水」回來。

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找到冷水,而他接收到的指令是「裝水」,所以他就裝了熱水,但是水瓶是塑膠材質,這樣就不太適合喝了....
.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亞斯很「白目」。因為他們比較容易只聽字面的意義,他們需要很清楚地的指令內容,例如:請裝一瓶開飲機的冷水回來~他就會很好的做到。而且使命必達喔!

這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亞斯特質有很多種,有的特質強,有的弱。透過後天訓練也可以改善非常多,甚至完全看不出來。

在生活或職場中,我們都碰過這樣的人:有時候頭腦卡住,不會靈活反應,甚至有人會說有點「白目」。不管有沒有亞斯特質,我們在生活中,一樣都在學習溝通、社交、和人際互動的技巧,增進我們與他人之間更融洽互助的關係。

所以亞斯的議題,也就是溝通技巧訓練的議題,人際關係溝通的議題~社交互動的議題。研究協助亞斯伯格族群的方法,也就是研究協助讓社會溝通和互助合作更好的方法,跟人人都有關係。

水面劇場10月份的年度創作《前方的風景》,是一齣探討你我身邊愛的故事的舞台劇。舒壓又癒療,輕鬆又好笑,希望帶大家釋放生活中沉重的壓力,藉由觀賞戲劇所得到的感動與鼓舞,充滿活力的找回追愛的勇氣。

水面發起「讓愛看向 前方的風景」集資捐票計畫,期盼能讓每個有愛心的民眾,能夠透過捐票活動,幫助各種具有不同特質,經濟和藝文資源缺乏的朋友,有一個走進劇場的機會。本次計劃也會將票贈送給阿瑪社會福利基金會,邀請基金會學員、身心障礙者及家屬、社工一同走進劇場,享受一場正向的藝文宴饗。

水面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夠藉由觀賞戲劇所得到的感動與慰藉,重新充滿活力、充滿勇氣,像劇中的主角一樣,即使遭遇挫折與掙扎,最後依然相信自己,相信愛,勇敢邁向更美好的 「前方的風景」。



集資還剩5天,距離目標還有一段路,邀請大家一起動員,全力衝刺!
http://www.zeczec.com/projects/the-journey-a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