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你/妳前方的風景? -《前方的風景》現代劇場演員江國生訪談

屬於你/妳前方的風景?
《前方的風景》現代劇場演員江國生訪談

2014《前方的風景》宣傳照,攝影/顏涵正、許斌

《前方的風景》結合傳統戲曲布袋戲、梨園戲,以及現代戲劇天馬行空的想像,來講述了三段關於「愛」的課題。現代戲劇方面,我們邀請資深劇場演員江國生,來演譯這一段段不同的人生抉擇。

身兼導演、演員、教師等身分的國生,與水面的緣分始於2012年的《你可以愛我嗎?》,與民眾共同說演亞斯伯格家屬故事,2013年則參與《下一站出發》,述說自己生命中一小段無拘無束的青春歲月(#下一站出發的演員訪談:相愛相逢)。


2013《下一站出發》演出劇照 攝影/黃謙賢

這次在《前方的風景》裡,嘉容導演讓國生嘗試了幾個不同角色:腳踏實地的小學老師、面臨事業家庭危機的創業族、以及熱衷於研究的博士,戲份相當吃重,對於這些角色們,國生有什麼樣的看法呢?而《前方的風景》這齣戲,又希望帶給觀眾什麼樣的力量?


對這些角色們的想法?

2014《前方的風景》排練側記,攝影/陳輝明

我覺得,他們都呈現了我在某種片段的某種狀態,像是小學老師,表現出我對某些事情很執著,很癡迷的狀態,我在那個片段裡面,就是想做好『男朋友』這個角色。

但如果是在陶藝設計師裡面,我是想要做好一個『人』的角色。一個人在面對婚姻與社會的期待壓力下,遇到了一個真正吸引他的人,我相信那種吸引是很純粹的,也可以理解他的心情。

另外一個角色是物理博士,我覺得他是我扮演的角色中,情況最困頓的一個,他既無法做好社會期待的角色,也無法扮演好自己,那樣的狀況,就像是籠罩在茫茫的白霧中,無法看見前方的風景是什麼。

參與《前方的風景》與過去不同的挑戰?

2014《前方的風景》排練側記,攝影/陳輝明
而這齣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劇本,也看到了人在情感中,在愛情中的許多困頓,我覺得那樣的困頓很無解,但我們也一直想去找出裡面的力量是什麼。

嘉容的作品總是很像沈從文的小說,淡淡的,也不是溫情,裡面會有一些力量,人在裡面雖然遇到挫折或困頓,但還是會長出一些堅強的力量,我覺得這是我從她的作品裡面看到的東西。也期許我在其中,可以演譯出這樣的力量來。

表演路上-屬於你前方的風景?


表演對我來說,是人生的「課題」,感覺也是自己的「天命」。我希望把人生體會到的一些酸甜苦辣,透過角色,表演,讓觀眾感覺到。

除了表演之外,另一個是我自己很喜歡的教學,從去年到現在,其實都有一種很難兼顧的狀況,所以如果我繼續選擇這條路,將會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在表演路上,與不一樣的人相遇,合作,做各種有趣的戲;第二個是教學的部分,成人的,兒童的,想要好好捉摸。而目前我還沒有辦法做一個選擇,都還是很想要持續去做。

2014《前方的風景》排練側記,攝影/陳輝明

三段情感的困頓,要如何解答?曾經走在不同路上的兩人,如何再度相逢?10/11-10/23在萬華糖廍文化園區,邀請你一同,在迷霧中,看見前方的風景,找回那一份堅強的力量。


現代劇場演員 江國生
飾演 沙悟淨/小學老師/物理博士/陶藝創業者

經歷
曾任逗點創意劇團 藝術總監,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現任果陀劇團表演學堂、種籽實小。近年常受各大劇團邀約演出,是能演能導的藝術工作者。

劇場演出: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下一站出發》、《你可以愛我嗎?》、全民大劇團《村子實境秀》、黑門山上的劇團《愛情大亂鬥》、《豆漿大王》、《不合作賽局》、《煞不了的愛》、《人民公敵》、《戲劇原理》、創作社《烏扥邦》、表演工作坊《威尼斯雙包案》、果陀劇團《莫札特謀殺案》。電影演出:《夢幻部落》。





《前方的風景》演出資訊

演出地點:萬華糖廍文化園區(台北市大理街132-10號)
演出時間:10/11-10/23
演出場次:
10/11(六)19:30PM
10/12(日)11:00AM、14:30 PM、19:30PM
10/14(二)19:30PM
10/15(三)19:30PM
10/16(四)19:30PM
10/17(五)19:30PM
10/18(六)11:00AM、14:30 PM、19:30PM
10/19(日)11:00AM、14:30 PM、19:30PM
10/21(二)19:30PM
10/22(三)19:30PM
10/23(四)14:30 PM、19:30PM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292dWh 02-3393-9888


編導/張嘉容 

演員/黃僑偉、魏美慧、江國生、張依琳 
舞台設計/房國彥、蔡茵涵 
燈光設計/王天宏 
音樂設計/徐文
服裝設計/黃若瑋 
副導/林耀華
舞台監督/張世暘

主辦單位: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指導單位:文化部
贊助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特別感謝:漢光演襲人聲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