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你/妳前方的風景? -《前方的風景》布袋戲演師黃僑偉訪談

屬於你/妳前方的風景?
-《前方的風景》布袋戲演師黃僑偉訪談

2014《前方的風景》宣傳照,攝影/顏涵正、許斌


《前方的風景》結合傳統戲曲布袋戲、梨園戲,以及現代戲劇天馬行空的想像,人偶同台合演「愛」的代價,偶戲部分,我們邀請剛獲得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的臺北木偶劇團的主演黃僑偉,跨足現代愛情題材,合演一齣交織傳統與現代的愛情「偶」像劇。

僑偉在十歲時,由國寶級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先生之二位公子陳錫煌、李傳燦老師啟蒙學習傳統布袋戲,1990年後,正式入選為李天祿大師傳統布袋戲傳藝藝生,並隨亦宛然掌中劇團先後赴世界各國巡迴演出,從此開啟職業的傳統演師生涯。

2013《下一站出發》演出劇照 攝影/陳輝明
這位從編劇、排助、導演、道具、衣服都一手包的全能布袋戲天王,與嘉容導演的合作可以從2013年《下一站出發》說起,當時僑偉曾說,他的下一站,要「走進人心」(#下一站出發演員訪談:走入人心的力量),而這一次在《前方的風景》中,僑偉不僅讓戲偶來「談情說愛」,自己也要下海軋戲演主角,還得交愛情故事當作業,各種新的嘗試與挑戰,將給這位布袋戲演師帶來什麼樣的收穫呢?


參與這齣戲的初衷?

2013《下一站出發》演出劇照 攝影/黃謙賢 
布袋戲是一個非常表述性的東西,比較沒有講究內心層面,但從現代戲劇,可以去了解內心這一塊的觸動方式,再帶回到傳統戲劇上,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另外一方面,布袋戲只有靠著語言與聲音和觀眾說故事,所以也希望我在肢體可以訓練到更精準,動作變得更精確,包括聲音跟情緒上,都可以表現的更好。

人戲的部分,會是一個挑戰嗎?

2014《前方的風景》排練側記,攝影/陳輝明

一直以來我都是躲在幕後,這次到舞台前面來,多少有點害羞,不那麼的自然,所以只好把觀眾都變成蘿蔔(笑)。

參與《前方的風景》劇本發展過程,也回顧了自己的故事,當中的感想?

2014《前方的風景》排練側記,攝影/陳輝明
許多故事都是一個過程,不管是痛苦、快樂、還是戀愛的甜蜜,過了之後,你就必須再向前看,思考現實的問題。

但在學戲中,這是非常享受的過程,你可以從戲去了解不一樣的人生,不一樣的人,他們的心理歷程,我覺得把它們變成戲,讓更多人去感受感動,是很棒的一件事。

布袋戲的路上-屬於你前方的風景?

我覺得布袋戲是必須要去質變的,現在年輕人聽得懂台語的已經愈來愈少,雖然我們可以靠著打字幕去讓觀眾了解,可是語言本身的涵養與素質是不一樣的,如果失去了這些東西,會相當可惜。

所以我想還是用很古老的語言,但以一種新的詮釋方式,來去讓觀眾去認識這些東西,藉由現代戲劇的手法,讓觀眾可以更簡易的了解傳統戲曲,更想要去接近布袋戲。

未來,我會繼續學習傳統的部分,再去做消化,另一方面,也用現代戲劇的手法,或是不一樣的媒材,將傳統的東西繼續傳承下來。屬於我前方的風景就是,讓戲能愈做愈好,愈多人來看,做到大家都能看懂,更會有所感動。




這位布袋戲演師前方的風景,將會持續走到哪裡呢?10/11-10/23,邀請你來萬華糖廍文化園區,重新認識不一樣的布袋戲,不一樣的愛情「偶」像劇。

布袋戲演師 黃僑偉
飾演 孫悟空/物理博士/大明星/有錢人/藝術家

10歲由國寶級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先生之二位公子陳錫煌、李傳燦老師啟蒙學習傳統布袋戲,1990年後正式入選為李天祿大師傳統布袋戲傳藝藝生,並隨亦宛然掌中劇團先後赴世界各國巡迴演出,開啟了職業的傳統演師生涯。

曾任教於台灣大學、陽明大學、台北藝術大學、華梵大學及橫山國小、興隆國小、三芝國小、五股國中…等布袋戲社團,曾擔任亦宛然掌中劇團前場主演ㄧ職。目前擔任台北木偶劇團前場主演、舞台總監、臺灣大學兼任實務教師、實踐大學通識講座教師。




《前方的風景》演出資訊

演出地點:萬華糖廍文化園區(台北市大理街132-10號)
演出時間:10/11-10/23
演出場次:
10/11(六)19:30PM
10/12(日)11:00AM、14:30 PM、19:30PM
10/14(二)19:30PM
10/15(三)19:30PM
10/16(四)19:30PM
10/17(五)19:30PM
10/18(六)11:00AM、14:30 PM、19:30PM
10/19(日)11:00AM、14:30 PM、19:30PM
10/21(二)19:30PM
10/22(三)19:30PM
10/23(四)14:30 PM、19:30PM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292dWh 02-3393-9888


編導/張嘉容 

演員/黃僑偉、魏美慧、江國生、張依琳 
舞台設計/房國彥、蔡茵涵 
燈光設計/王天宏 
音樂設計/徐文
服裝設計/黃若瑋 
副導/林耀華
舞台監督/張世暘

主辦單位: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指導單位:文化部
贊助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特別感謝:漢光演襲人聲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