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808─撰文/張擇祥語言治療師─天使宅急便基隆工作坊

在空間的流轉裡用心呼吸(上)

文/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今天在嘉容導演的引領下,有機會進行一場身心與空間的對話,
從探索個人身體的空間,個人與環境的空間,
再來,個人與他人的空間,
以及一群人彼此個體間的空間。

個人身體空間
先來看一張圖:


















這兩個人,如果請你幫他們在臉上畫上表情,你會賦予他們各自什麼容貌呢?
如果你只給一個人笑臉,你給了誰?
如果兩個都是笑臉,誰笑得比較燦爛呢?
我猜你回答左手邊的人,猜對了嗎?
這與身體形成的空間有關,
在我請你畫上表情時,你已經猜到我意指「身體形成的空間」與「心理」有關。
左邊的人手臂與軀幹的空間較大,兩腳間的張開幅度,
讓你投射感覺他身體釋放出輕鬆舒適的訊息,
因此容易判斷他的心情相對於右手邊的人還要「開」懷。

然後你可能說:「你作弊!左手邊形成的空間比較圓,
右手邊是硬梆梆的方形,你試圖用形狀干擾我!」
You got me!

再來看一張圖:

















我試著畫出他們形成的空間一樣大,但形狀不同,
你覺得他們誰比較快樂呢?
不僅是空間的大小,
空間的形狀也會投射出我們心理的狀態:是有稜角的,還是帶有曲線的?

我們看一些照片吧:





你看出幾個圓形呢?





我們這些臭男生,很愛三角形齁?


難怪人家說「陽剛─陰柔」,謝謝照片真實記錄,
女生真的比較多圓形耶!


個人與環境的空間
接下來嘉容引領我們的身體與環境空間對話:


我們用手掌,在空間裡流轉著,
嘉容說:「這就是舞蹈─舞者與空間的互動。」
我喜歡小朋友總是用更有想像力的方式,
請看畫面後方的小孩─倒立用腳掌在空間裡畫畫。

再來一張小孩子「身體與環境對話」的創意唷!


後來我們可能做得不好,所以全體處罰(誤)



感謝張擇祥治療師用心記錄工作坊的進行過程,
為我們留下每一個美好的瞬間。
讓我們繼續來看下一篇張治療師關於「個人與他人的空間」及
「一群人彼此個體間的空間」的記錄與心得吧!請按這裡!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tw/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