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815─撰文/水面志工陳盈儒─天使宅急便基隆工作坊


文/水面志工陳盈儒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基隆愛家。雖然之前已經看過幾次工作坊照片,但是實際參與後才感受到當中的樂趣。

在創造兩人與空間的關係中,我們練習如何給予對方壓力,還有得到壓力。我和寧國在不認識彼此的狀況下試著為對方敞開心房,共同創造不同的「施與受」姿勢,在其中摸索平衡。

在老師的指定下,我們先練習簡單的點依靠,像是頭對頭、肩對肩、背對背,我們在自然的情況下做出這些動作,沒有多加思索,因為這種依靠方式就像我們平時會和家人、朋友做的一樣。但是,再來,要更多變化,找出更多的點來試試看的時候,我們就有些不知所措了!我們想,到底還有哪些部位可以使用呢?兩人還能怎麼開發身體的多樣性並且搭配呢?我們試著變換姿勢,兩人轉來轉去,最後發現,原來手臂也可以搭在一起,大腿和腳掌其實也能作為共同施力點,其實身體的每個部位都可以使用。

在我們的體驗之下,我發現要處理好「施與受」的關係其實不簡單,某些動作會只讓一人舒服,另一人暗自在心中掙扎。而外表上看起來「兩情相悅」的姿勢,也可能其中的給力和受力並無達到平衡,雖然同樣都給予彼此力量,也同樣收到對方的壓力,但是總有人承受的多一點,有人給的多一點。在生活中我經常是給予別人壓力的,還是承受壓力的人呢?回去後我忍不住思考。

在分享的時候,妙菁提出當她在觀察時,發現只要一方開始給予壓力,我的表情就會明顯改變,與輕鬆受力時的表情大不相同,這給了我啟發。原來我的身體是會清楚感受到其中變化的!在面對兩人關係的失衡、變動時,即使我的內心會試著調節、適應,但是臉上(身體)仍會做出直接的情緒宣告,原來身體都知道啊!

接下來的多人組合就在漸漸找到與他人的互動模式中完成了。我想,不管是個人與空間的關係,我與他人的空間關係,或是多人與空間的關係,都是從一人出發的。如果我能夠信任自己的身體,就不會畏縮於各種動作形式的創造,也能放心的和其它人合作。第一次到工作坊來,我想我學到最多的,大概是「認識自己」吧!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tw/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