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823─撰文/張擇祥語言治療師─天使宅急便基隆工作坊


引言/張嘉容導演

「為何兩邊都付出了愛,卻沒得到對方的愛?」

早上請助理益菌協助整理天使宅急便課程 Tsehsiang Chang 張擇祥寫的課程紀錄,木訥的益菌下的標題,竟然是辦公室大家都沒注意到的這兩句。

「為何兩邊都付出了愛,卻沒得到對方的愛?」張擇祥說, 「這是因為愛的語言不同,可能需要翻譯或溝通。」

除了需要翻譯或溝通,選擇對的 「時機」也很重要,等到對方能夠接受的時機,再來進行愛的溝通和翻討論,才不至於惘然徒唱「空笑夢」哦~

謝謝擇祥對課程詳盡的紀錄和智慧的分享。希望我們的課程,能幫助更多人,從身體的練習出發,走向內心世界的探索,並學習在生活中運用探索之後的領悟!


文/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在關係 施與受 中平衡
在愛裡 對話

延續上次「施與受」的課題,我們從分享故事的活動中,試著領略生活中「施與受」的平衡。

在「情感付出」與「期待回饋」之間,想要取得平衡,可能比「身體互相倚靠取得平衡」要複雜得多。
若彼此表達愛的方式是不同的,那「愛」或許需要翻譯,至少,需要誠心地溝通。
否則雙方都會覺得付出比較多,或都覺得在承受不好的情緒~

例如:A用送禮物來表達愛,對方B愛的語言卻是共同分享時間,A送B禮物卻沒得到B回送,B空出時間想陪伴A,A卻只送了禮物卻因工作忙不能陪伴B~如此,很容易兩邊都感覺付出了愛,卻沒得到對方的愛!在這個例子,兩邊愛的語言不同,可能需要翻譯或溝通。

分享活動其中一個故事的心得,由於參與此故事的呈現,因此有比較多的感想。必須強調的是:這僅是書寫者自己的想法,對於故事角色的性格以及他們的想法有諸多自己的投射,並不代表夥伴的想法。



請一起來聽聽每個「受害者」各自的心聲:




在我們生活的關係中,是不是也常常這樣彼此都覺得付出比較多呢?或在關係的不順利當中,都覺得自己才是受害者呢?

在關係中,即使感覺到被遺「棄」,我們都可能忽略關係的另一邊,感受到的,可能不是丟棄~而是遺「失」!其實兩邊都痛,但如果兩方都從自己角度看,會容易用怨懟的情緒去責備對方,而在情緒中,往往很難良性地溝通。

不如,我們相信對方也會痛吧!先收起自己的情緒,聽聽對方的想法,從聆聽中,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的愛,然後再來看看,當對方的痛被醫治了之後,是不是開始有能力照顧你的痛了呢?

在愛裡對話,總能讓我們看見更好的自己~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tw/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