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愛我嗎?》演出之迴響與省思

《你可以愛我嗎?》演出之迴響與省思

撰文/蔡明璇(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傳播藝術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戲劇與舞蹈所博士)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是劇場人張嘉容在2010年成立的劇團。 最初跟嘉容認識的時候,我們都在北藝大校長室擔任助理的工作。嘉容是早我幾屆畢業的研究所學姊。在學時我無緣認識她,畢業後雖然同處一個辦公室,但我忙著留學法國的事宜,並不了解她心中對劇場的熱情與執著。直到2010年,我的博士論文即將完成之際,嘉容成為巴黎西帖的駐村藝術家,我們就這樣在異國重逢。經過幾次的交談,我漸漸地了解她心中對劇場的理念與藍圖。

      嘉容在駐法期間,完成了《美麗沉睡者》的中法雙語讀劇演出。返台後,她成立了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繼續跟社福、醫院、教育單位合作,並以戲劇創作、女性舒壓、成長工作坊等團體治療的方式,積極投入社會參與藝術治療等相關工作。

      《你可以愛我嗎?》是一齣以泛亞斯伯格(自閉症)家屬為核心的工作坊與演出計畫。透過家屬成員之間的成長交流,肢體開發與故事分享,今年三月底在華山舉辦的匯川藝術節,嘉容完成了這一齣以觀眾互動,紀實與表演交錯的戲劇。演出不但受到許多社福團體的關切,也讓家屬們信心大增。因為透過敘事、表演、觀眾交流,家屬們不再只是侷限在自己的世界中,默默做亞斯小孩的守護天使。他們可以跟社會一般大眾面對面,並讓外界更了解亞斯孩子的特殊性。這樣的迴響不是單單寫幾個劇評可以比擬。好比是灑下了關愛的種子,愛心就會慢慢地發芽,並逐漸地成長茁壯。當社會大眾不再用異色的眼光,對亞斯伯格們貼標籤,甚至願意提供更多的扶持與協助,才是這齣戲希望可以傳達的訊息與達成的目標。

      戲雖然落幕了,下一波的工作坊正在緊鑼密鼓地安排中。有興趣的人不妨上劇團的部落格瞧瞧。也許你我很快可以在這個月中舉辦的工作坊相遇。

原文轉載自 http://blog.udn.com/chasseausoleil/6332184#ixzz1sI2JgK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