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4工作坊紀實—至少我還能夠珍視這傷痛

撰文/詩琪(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行政)

2012第二期泛自閉家族戲劇故事工作坊開課了!本期成員多是上期學員,幾張新面孔則在這熟悉自在的氛圍中,增添了幾分不一樣的火花。

課程前半的暖身活動,除了嘉容導演的動作引導外,導演也邀請兩位身懷絕技的上期種子演員—Lidia(專職舞者)、小燕子(芳療師)加入帶領的行列。在這高度互動、所有人互相交流給予的空間中,「講師」和「學員」不再涇渭分明,而是能從彼此身上學習。小燕子不斷提醒大家「施力與受力者都要感到舒服」、「藉著身體自然的律動,讓細胞意識活化,激發創造力」。漸漸地,場內只剩Jimi老師靜心的吉他聲,以及大家均勻緩和的呼吸。隨後大家進行節奏練習,學著跟隨音樂控制自己的身體。在笑聲和掌聲之中,大家自我介紹,為本次課程拉開了序幕。

本次工作坊的主軸,是兩到三人的讀劇練習。導演首先以學員盈璋分享的母親故事作為教材,這段故事談到隔代教養、特殊兒照護、母子關係等議題,而在大家分組討論、輪流讀劇的過程中,竟意外勾起了另一位學員—育凌心中的某個畫面。

「這種情形在我們家也常發生,」育凌說,「我媽媽和盈璋的母親很像。」
「你可以形容一下你媽媽的樣子嗎?」嘉容導演問。

接著,在育凌以言語勾勒母親的樣貌和行為時,導演立刻指派另一位學員,下場飾演育凌口中的「媽媽」角色,和育凌一起演出日常生活中的片段。老師透過情境引導,讓大家快速融入,由孩子和母親的衝突,開始處理母親與自己的課題。導演詢問育凌會想要從媽媽的角度,對自己說些什麼。這一次,從育凌的回答中,我們都感覺到有些事情正在發酵。

導演引導著育凌一步一步說出對母親最真的想望,直到終於哽咽無以為繼,而身旁的人毫不吝嗇地獻上擁抱。這時,在場的所有人好像也都想起了自己原生家庭的什麼,紛紛陷入沈默,幸好左右的同伴總能伸過來一隻溫暖的手。頃刻,場中只有隱約的啜泣聲,以及滿滿的愛與能量流動。不知不覺,所有人都靠近了,大家輪流扮演母親和兒女的角色,一點一點地直視自己的傷口,並在支持與陪伴中得到撫慰。戲劇扮演的技巧竟能幫助人這樣直視自己的內在,心中深藏的結雖一時無解,卻也慢慢鬆動。

導演接著又帶領大家玩「好」和「不好」的遊戲,氣氛一下子就活絡起來。最後,大家牽起彼此的手,一人一句,在感謝和祝福中為今天的工作坊作結。

我真的已經很努力了。
我值得大家對我好。
我愛你們,也愛自己。
我越來越棒了。
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心情就煥然一新。
累了就休息,想動就動,我接受這樣的自己。
我希望我很快樂。
明天我會對自己更好。
明天我仍然會很高興我是我。

--

看完了工作坊報導,是否覺得意猶未盡?在課程結束後,本次兩位主要分享的學員—盈璋和育凌,各自寄給了劇團本週上課的心得。一起來看看他們怎麼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