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元與大川/志工傅雅群

撰文/志工 傅雅群(輔大心理系學生)

(小編補充之人物介紹─
我:雅群,劇團志工,甜美貼心的驗票/DV錄影/聽打/隨車......萬能小姐。
家敏:一百分的母親,認真、美麗、哭點超低的學員。
小元:小一生,家敏的大寶。活潑可愛的亞斯伯格孩子。
大川:匯川駐村小貓。)


演出的當天,家敏帶小元到華山來,排練的時候,小元坐在外面吃枇杷、等演出,枇杷吃到一半,就跑去跟大川玩。突然之間,小元用自己裝滿水的水杯,朝小貓潑水,小貓嚇了一大跳便跑走了,我也很驚訝,趕快制止小元,跟他說「小元,貓咪會怕水,不可以用水潑牠!你看,牠現在不敢來找你玩了!」,小元沒有回答,在一旁的阿湯告訴我他其實是想幫貓咪洗澡。

過了一段時間,我又走到小元旁邊,問他「你們家裡有養寵物嗎?」,他一邊吃著枇杷、一邊回答說他們家有養好多隻狗和貓,我接著問他「那你會幫你們家貓咪洗澡嗎?」,小元回答不會,我覺得有點奇怪,又問他「那你怎麼會想要幫大川洗澡?」,小元這時候抬起頭,頑皮的說「你先吃一個枇杷,我在告訴你!」,他今天一直叫我吃枇杷,我都說不用,而他現在就很堅持要我也吃一個,我拿了一個,邊剝邊問他「那是為什麼?」,小元放下手裡的枇杷,很認真的跟我說「剛剛牠身上有好多隻螞蟻,大概有八隻吧!沒有喔,好像有十隻!」他很仔細的在回想到底有多少隻螞蟻,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想要幫大川把身上的螞蟻沖掉!

我是心理系的學生,但我是在工作坊的經驗中,才真正了解亞斯伯格症,我深刻體會到,每個人都是很特別的、每個人都需要被了解,沒有任何語彙足以將一個人丟進名詞中概一而論,光把書本和課堂所學當成對任何事物的認識,其實很容易停留於片面的想像,而陷入貼標籤、甚至是道聽塗說卻不自知。

每次聽著學員們分享自己孩子的故事時,我感覺不到亞斯孩子的怪異,甚至很常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經驗到的是爸爸媽媽們對孩子無限的愛與寬容,總是伸著無比溫柔也無比堅強的手,時時刻刻給予支持鼓勵、無怨無悔的默默做孩子背後的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