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沉睡者》劇本簡介

台灣劇場編導張嘉容,從二月進駐國際藝術村便開始了新劇本《美麗沉睡者》的編寫、組織翻譯、徵選演員、定期排練、籌備讀劇表演。《美麗沉睡者》前身為張嘉容2009年在台灣編導的《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張嘉容在駐村期間將其重新修編,再加入巴黎生活的體會,與法國演員互動的跨文化刺激,將七名演員刪減為四名,120分鐘新創為80分鐘的《美麗沉睡者》。


《美麗沉睡者》以愛情為主題,針對醒與睡、溝通、愛情、社會期待與自我實現等主題創作,探討人類情感生活的慣性,個人與情感事件/行為的不斷重複、人與內外在反覆輪迴不休的掙扎與兩難。希望能跨越國籍與地域的限制,描繪具有人類普遍共通性的題材:現代人焦慮年代的生存掙扎,都會男女的情愛關係,探討靈魂與肉體,愛與性之間永恆的輪迴矛盾衝突。劇本寫作時,加入影像元素的使用,設計現場與影像的互動,製造跨時空、跨文化的對話。

《美麗沉睡者》描述四個被困在一個奇怪空間、找不到出口的S,在自己的小世界中陷入下意識的睡眠狀態,機械性地重複瘋狂的某些事。在神秘的力量左右下,他們演出一段又一段的故事,思考著愛情與工作的意義。故事長出故事雙生變奏,故事似乎早有自己的結局,S們尋找出口卻不得其門而出,他們與不同的時空互看戶聽和互動,試圖衝出命定的結局。最後,他們會找到自己的出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