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介紹: 特派觀察員如是說

文: Judy 曾
圖: 筱涵、宋歌
特派觀察員如是說......

每一次我們到了排練場,跟著嘉容及演員漸漸地進入了這個有點封閉、神秘甚至瘋狂的世界。在這個世界的乾淨的,卻又奇怪的靈魂,在上帝的無形的手中一遍又一遍的演著在前世就注定的劇本。同時身為演員以及觀眾的主角們,不禁讓特派員我有感而發: 這些重複演著戲中戲的人們,不就是我們嗎?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小世界中陷入下意識的睡眠狀態,機械性地重複瘋狂的某些事。 我的行為,如同嘉容劇中人物的,是出於理智邏輯推論的結果,還是潛意識原始的重複性習慣?


這也是為什麼,嘉容借由他劇中人物帶有的普世性,進行這個跨越文化、語言的計畫,企圖尋找的就是人與人之間溝通,並相互理解的可能性!




時空交錯,地球另一端的互動

嘉容將七位演員簡化成四位演員,兩對夫妻。故事就是以兩對夫妻—「愛」(與不愛)—為出發點。在表演方面,以極簡的表演方式─僅僅使用四個箱子與演員們精湛的演技,融合西方文化,且在有限的空間裡,描繪出現代人的掙扎和矛盾。一個新加的重要的舞台元素,便是影像及影像自然光的應用。利用投影影像製作出跨時空、跨文化的對話及互動。法國演員將與台北演員進行深刻玄妙的互看、互聽與互動。如此的影像運用除了讓觀眾感受到如夢境般的虛幻感外,亦隱含著人輪迴不休的掙扎與兩難,其實,是古今中外皆然。


warmup

人˙性˙人性

相較於台北版的睡美人,巴黎版的睡美人將此視角的範圍由台灣拓展至歐洲。雖然如此,張嘉容導演的重心仍是放在尋找人作為人的普遍性及普世價值。是的,嘉容的作品便以「人」為出發點,探討在社會中人與人微妙的關係。而人,是一個點;線,則是個人,與他的另一半。兩個人的互動、溝通、情感如何交織,如何燃燒愛的火花,又如何讓這花火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現實中磨滅?「性」,作為兩個人最原始的親密行為,在嘉容的文本中不時出現。大膽地使用性這個元素,嘉容旨在將人與人最初的,最不矯作,甚至作粗暴的互動揭示在觀眾面前。


人,點;人與人,線;怎麼樣的元素能夠成這個社會? 或者換個方式問,由人構成的面,是如何的一個社會存在?人性是正面的?負面的?中性的? 它是至高無上的,亦或卑鄙窩矬的? 它是耳聰目明的,亦或是盲目無知的? 我們究竟是睡著,還是醒著?



巴黎版的睡美人,打破語言上的隔閡,跨越文化上的差異,展現東、西文化完美的結合及張力,這是一種挑戰及創新,是在不同的文化之間不停碰撞而產生的美麗火花!請拭目以待我們的心血結晶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