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的話

節目名稱:離心的居所
演出地點:表演36房、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時間:2007/9/22-9/23 2:45PM表演36房
2007/10/5-10/6 7:45PM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編劇:張嘉容
編劇的話
從「向心」與「離心」的居所跳脫出來,單純拆解這兩個詞語,「向心」意味著面對真實自我,勇敢與內在聲音對話,「離心」則代表著逃避背離,傾向反義。——是嗎?
真是這樣嗎?仔細玩味,也有的時候,向心其實是耽溺在舒適的沙發區,缺乏自省能力的困於慣性,離心卻是勇敢挑戰未知,在拋擲中經驗、開創新的可能性。或許生命更真實恆常的狀態,就是置身於向心與離心之間的拋擲。心的居所,究竟位在何處,是否經常移動,真能時常居住嗎?——這或許是每天都不得不經常面對的課題。

在此次創作中,我與「離心的居所」和「第二個家」對話的內在主題,其實另有其他,叫做「快樂」。快樂是什麼?快樂有多少種?一個人的快樂、兩個人的快樂、一群人的快樂、人能夠帶給他人的快樂,究竟會有那些作法、多少可能、應該如何考慮、怎麼進行?透過這個作品,我問著自己,也試著做出一點點,針對劇中人物處境的,非常非常微小的解答。這個解答,同時也傳遞了我對幾份真摯友誼的感謝。希望今晚來看戲的觀眾,也能找到屬於你們自己的快樂解答。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畢業,現任動見体劇團編劇、副團長,2007年台北國際藝術村文學類駐地藝術家。詩文及編劇作品:王維銘《消失的攀爬》舞蹈劇場、8213肢體舞蹈劇場《三氯乙烷釋放体》、動見体劇團《英雄密碼》(詩文)、音樂家李泰祥《雲在頭上飛》、極體劇團《花非花》、皇冠小劇場《畫臉》、外表坊時驗團 《交界》之《記/不記得》等。戲劇之外,亦曾跨界參與光環舞集《平板》、白舞寺《驚見虹霓關》(2005)舞蹈演出,任舞者。

創作自述
一條從作曲家出發邀請導演掌舵的探險之船,會發現什麼樣的島嶼?音樂和舞蹈、文字的混血接枝,能栽培出如何有趣的品種?這是身為編劇的我,在創作過程中,觀察、並試著協助回答的問題。依隨導演和作曲家的帶領,在強調感性的音樂舞蹈流動中,尋找文字—相對上理性—畫龍點睛的空間,我像一位尋找失落拼圖的人,拿著性格和情節合理性的指針,在限定的方向中,做一名填詞的作者,走一段尋找答案的旅途。這個過程雖然累人,卻也相對誘人,畢竟,若沒有咬下時間的毒蘋果,又怎麼會有一個集結創作者智慧,喚醒陽春白雪的親吻。唯願這親吻能打動大眾,不限於孤芳自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