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yway,只要找到心的家-演員專訪



節目名稱:《離心的居所》

演出地點:表演36房、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時間:2007/9/22-9/23 2:45PM表演36房

2007/10/5-10/6 7:45PM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編劇:張嘉容




anyway,只要找到心的家-演員專訪 

採訪撰稿/廖根甫




八月十四日,天氣雨,我們在表演36房圍著熱呼呼的扁食,聊第二個家。

我們巧遇菲倚在香港的同班同學,他偷偷告訴我們:「菲倚笨哪,當年在香港可是全校第一名畢業,有著大好前途呢,卻隻身來到了台灣。」哪裡是你的「第二個家」呢?菲倚開始回憶起自己的心路歷程,他說他一直是個無家的人,本身是馬來西亞華僑,十九歲就到了香港演藝學院唸書,後來又來到了台灣,一直是一個外地人的身分,然而這卻是他想要的,原因就是在找一個家,一個內在的家,一個「心」的家,雖然還沒找到,但在前人的指路中,已經慢慢認識了他的心家,從前的他,透過戲劇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現在的他,則開始透過戲劇分享那美好的家。怡芬也對家的概念發表了一番見解,從十五歲後就離開家,到了澳洲學舞蹈,爾後又到世界各地藝術村駐村,對他而言哪裡都可以是他的家,只是女人的家總是比較難找,從小就有個認知原生家庭不會是自己最後的家,然而即使嫁入夫家也不一定就是最後的家,怡芬就是個在舞蹈中尋找家的女人。

我們從尋找心中的家聊到了演員自己與劇場的關係,菲倚從前在香港演藝學院的時候,他開學的第一天竟然就跟教授說「戲劇是不用唸的」,菲倚自己都笑說當年真是驕傲,哪知讀了一年後,才了解到原來什麼都不懂,後來,甚至奉戲劇為神了,因為他透過了戲劇了解了人,但到了一個階段後,卻發現有許許多多的問題是戲劇無法解決,現在的他與阿海及一些朋友創立了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他相信「只要找到心的家,做什麼都是可以的」,不過他也慶幸自己是個演員,因為演員是一種與自己的情感,身體,理智,在一起工作的行業,可是要均衡發展達到統一又不是所有演員都可以做的到的,他也期許自己是個三者合一的演員,才能做出足以懾人的表演,然而「統一」對他而言,只是一個起點,在劇場行走多年的他,認為現在是「劇場選擇了他」。

越聊越深之後,菲倚更與我們分享了所謂的「幻」,他認為演員,劇場就是在玩「幻」這個東西,而要玩幻,就必須了解空,空生萬法,越了解空的人越能玩幻,怡芬就是一個了解空的人,菲倚說,怡芬把幻玩的淋漓盡致,並且溫柔的運用他,每當與怡芬排練的時候就能激盪出不同的幻,也提升了自己對身體的認識與應用,此時怡芬也反過來誇讚菲倚也是了解空的人,因為每次看他在各個角色間遊走的時候,總是可以精準的回歸到最原始的空與純淨。


說到此次音樂對自己的影響,怡芬認為宏征對音樂的造詣與運用是十分了得的,總是與宏征的音樂激盪出許多創新的火花,菲倚則誇讚了光偉的宏亮嗓音與吉他優美的旋律時常令他驚艷不已,至於光偉,他仔細的研究小桂的音樂之後,才發現小桂真是個理論與實務合一的優秀作曲家,也從小桂身上學到了很多作曲的技巧,而與宏征合作已不下數次的光偉,這次深深體會到宏征對他音樂的信任,從大一到現在,已經培養出很好的默契,能更精準地達到宏征所要表達的意涵。

很幸運,和好演員工作是件快樂的事,戲越來越精采,我想我們已經遠超越都會熟男的精神情狀,到底我們各自擁有一處什麼樣離心的居所,又各自在尋找些什麼?如果你也想說些什麼,歡迎留言,一起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