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的居所》首演前 09/20



節目名稱:離心的居所

演出地點:表演36房、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時間:2007/9/22-9/23 2:45PM表演36房

2007/10/5-10/6 7:45PM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編劇:張嘉容

《離心的居所》明晚就演出了,之前由於颱風的影響,少了一些工作時段,進劇場的時間縮短,裝台工作因此特別感覺急迫,幸好在大家合力衝刺,又有義工來幫忙的助力下,進度總算追上了。







又是一齣戲即將豋場,然而好像有無數地方都來不及修整完,這裡那裡,都還可以更好,都應該再修好一點,只要時間再多一點。這三"ㄉ"似乎是藝術創作者都有的通病 。不過以這齣戲來說,進了劇場之後,修整的部份已經不再是文字,而是舞蹈動作、音樂音效、表演技術。一旁觀看導演和作曲家不斷細修,協助給意見的同時,雖然自己對台詞本身也還是有許多不滿意,不過暫且噤默,靜靜協助其他元素的調整修改。




過程中我開始思考起一個問題:在演出前細修時,修改台詞是否比調整肢體表演、動作走位更困難許多呢?也許在演出前調整肢體表演,確實會比要演員改句子增減台詞更加來的容易 ; 畢竟,就算台詞只是微調,但那些背得滾瓜爛熟的台詞突然間更改,恐怕會手忙腳亂,影響表演。




不過轉念一想,也有許多團在演出前仍然狂改劇本,甚且大段台詞增刪,演員接到新劇本時雖然無奈,但也必須以專業能力趕緊消化、背誦。可別以為這樣的團体一定隨便粗糙,相反地,有的藝術精湛、享譽國際。在那樣的劇場裏,語言肯定是佔很重要地位的。




不同的劇場,不同的風格類型,所偏重的方向自然不同。《離心的居所》是一齣實驗性的肢體音樂劇場,有趣的地方在於從音樂出發,配音樂、配舞,台詞在限制之中發展,樂趣就從裡面出現,設想著心裏的台詞,不斷印證可能性或推翻,我覺得這很有趣。




Robert Lepage ,當今最富盛名的劇場導演之ㄧ,他對首演的趣味性是這麼說的:「一般而言,首演對演員來說是終點的抵達,所有的問題至此都獲得圓滿解決,至少盡可能圓滿解決。但對我們來說,從著裝彩排到首演場,每件事都可能被推翻。所以首演場就成了一次發現,一場演化中的表演的其中一刻。假如我們沒有每一次都在劇場嘗試一點獨創,對我來說它就不夠刺激。」

首演的魅力正在於此,它是在路上的一刻,而非僅僅是開始或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