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的居所-你有幾個家?



節目名稱:《離心的居所》

演出地點:表演36房、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時間:2007/9/22-9/23 2:45PM表演36房

2007/10/5-10/6 7:45PM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編劇:張嘉容



你有幾個家?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數字在炎炎夏日的排練場裡繁衍對話:小桂(林桂如)在美國,阿海(張藝生)在香港,導演宏征在台灣首先展開了都會男子片段

的排練,找一個家,或者一個出發的理由,然後,我們漸漸飛出離心力外,在魔幻中拉扯,飛騰,尋求一份優雅的降落。

事情是這樣的,「第二個家」概念發想自宏征,日常裡當我們逐漸成長,自原生家庭的呵護離開,進入校園與職場,或在社會疆域裡四處漂泊於各個角落,我們便開始面臨一場追尋自我的抗戰,在公開空間與私密空間中所呈現的兩種自我面貌,發生矛盾、衝撞與拉扯。

因此急欲掙脫,尋覓一個可以安定的場域,使困頓的靈魂得以解脫的出口,如同家的功能具有安慰、保護、餵養等,這便是我們所要表述的「第二個家」,那是有別於公開場域,一個可以獨自面對真實自我的地方。

有些人居住在音樂裡、電影裡或愛情之中,有些人則是宗教或死亡,諸如此類。有了「第二個家」,便可能再有第三、第四個,人們一生之中,都在尋找一個這樣的所在,在一個高速而焦慮不安的現代社會裡,我們彷彿失去重力,以一種「離心」的失序狀態,不斷在變化無常的事物裡移動遷徙,實現一份真切的歸屬與認同。

我們將從小桂的音樂創作出發,別於一般音樂劇場演員或歌者的聲音表演形式,由純粹而完整的現代音樂與樂器、人聲實驗作為整齣作品的骨架,血肉則由編劇、演員及樂手的肢體表演完成,期待完成一種多焦點與「對位」形式的表演。

劇中將分別以新婚主婦、都會熟男、異鄉人三種視角解構家的面向:一名女性進入全新的家庭場域,如何面對新婚的掙扎與焦慮;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夜半失眠,數著羊彈吉他夢想出走,遠方的城市光景隨著他的幻想角色與分裂自我逐漸無限蔓延;一個離家行旅各地的香港人觀看祖國回歸十週年,其社會與歷史脈動如何在他血液與思想裡牽引生命,家國認同與想像給予了一份什麼樣的答案與迴響。

一位作曲家,三段量身訂做的故事,看新婚主婦用蒜頭和菜刀,大戰婚姻生活的酸甜苦辣;夢想出走的都會男子,用跑步機開展新人生;香港回歸10週年的街路上,歸鄉的遊子迴避不了的歷史之聲,鋪天蓋地而來。九月底,動見体新戲,在離心的高速運轉中,帶你體會不一樣的情感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