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工作坊【遇見有力量的自己】課後分享:用戲劇幫助我們看清、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 文:陳虹曲(行銷企劃)

A:(沉吟許久)…我最近擔心我的男朋友出軌了。
B:你怎麼知道?有證據嗎?
A:恩…有…
B:你們在一起多久了?
A:恩,差不多10年了
B:你怎麼知道他出軌?你有證據嗎?
A:恩…有…
B:那…那你現在要怎麼辦?
A:…我也還在想…
B:那你們有要繼續再一起嗎?他的態度是怎麼樣?
A:我…我不知道…

兩個人在一起,就像合資、共同合夥開一家公司,兩人各佔一半股權。如果今天對方有真想過、也真的決定要抽掉50%的資金不投資了,那我也要自己思考,或許我也可以找別人再合開另一家公司。那如果對方是有誠意想要繼續一起努力的話,目前我是也願意給彼此一些時間的。

這是在「遇見有力量的自己」工作坊中學員的即興表演,老實說,我以為或我認為每個在台上演出的演員,其實是在「演出」自己真實的故事與心情。那是在演、也不是在演,透過這種「遊戲般的演出」,可以讓自己放到戲劇的情況去練習、不怕受傷害,同時,也讓自己與別人,得以用客觀的角度看待事情,我覺得,戲劇療癒課程是很好的觀察力訓練。


另外讓我印象印象的是,由兩個人共同創造出來的打招呼姿勢:
兩人,一坐一站,兩手相互圍成一個圈。所以站立者須側身做較大的彎腰弧度,已能讓雙手可接觸到坐著的人,而坐著的人顯得較輕鬆,只需將兩手往上伸展即可碰觸到站立者的雙手,而合作完成此姿勢。

感想:這兩人合作出來的姿勢,如同兩人用雙手為成了一個圓圈,一站一坐,如同生活中與任何人的關係,在與他人共同組成的一個圓之中:有時我需伸展得較多、有時需出力得多,又或坐著的人也許看似輕鬆(而實際上呢?)

在不同的圓之中,我需付出的專長不同,有的多、有的少,然而這是在每個與不同人的組合中,兩人所共同協力創造出來的圓,多與少並不代表優劣或好壞,只是讓每個人在不同情境中展現、表現出不同的自己。而圓也可能互有消長,例如:親子關係中,子女的成長與父母親的衰老,站與坐的角色或許在歲月流轉中緩慢的改變或對調,但雙手共同圈出的仍舊是一個圓。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更多其他的不同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