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工作坊【遇見有力量的自己】課後分享(二) 文:Jenny(精神科護理師)

社會太多框架跟規範、從法律條文的規定、或是無形的自我道德或自我設限,這些的規則讓事情可以被控制的範圍內進行著。而不在被允許的範圍裡,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被告誡不要讓它出現,因為那會破壞了和氣、造成紛擾。而這樣的框框,大至社會,小至拉回自己的身上,都有理可證。

記得工作坊在做情緒表達時,有個人她在表現開心、難過、憤怒時,都是內斂且壓抑、同一號的表情,直到她跟我們說:「我表演結束了,這就是我的感覺」當下才回神:喔...就這樣了?

等到活動分享時,他說:「因為從小家裡空間很小,家人們都一起生活沒有什麼個人空間,所以有情緒時也要收好,因為那會影響,漸漸的我變得不太有感覺,大家都說我安靜乖巧。」心想,在這樣狀況下,讓自己不去感受,然後壓抑和妥協是必要的,因為感覺會讓人感到痛苦。但沒了感覺,我們還在嗎? 日復一日的過著生活,然後呢?

為了表現得符合像個大人,可以迎合社會期待,因此我們也常讓感覺pass 過去,拒絕去感受、忽略,或是假裝那不是我們的感覺,所以壓抑、所以推開,久了久之,我們也看不清楚哪個是偽裝、那個是真實的自己,但總是有股想壓力在叫囂著要求釋放。這次工作坊是「遇見有力量的自己」,透過情緒表達的遊戲,反而營造一個安全的空間讓我們冒險,這空間屬於演戲,不牴觸現實生活裡那麼多規矩,我們允許真實的情緒自由流動,讓很多陌生的情緒接二連三地浮現,要說我找到什麼力量? 我形容那是找到內心那個迷失的小孩,我找到一股勇氣用自己的樣子在感受世界,那是踏實的感覺!
(圖:學員在課程後進行情緒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