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基金會臺灣表演藝術推廣基地「北京駐地計畫」台灣編導張嘉容“心的居所”創作工作坊


【活動時間】2014年5月3日至5月18日
【活動地點】北京77文化創意園(北京市東城區美術館後街77號)

隨著臺灣表演藝術推廣基地的落成,廣藝基金會即日啟動「北京駐地計畫」。首位受邀藝術家為臺灣「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的藝術總監張嘉容,五月1日~30日,她將駐地北京,在深入感受在地表演藝術環境生態的同時,開設“心的居所”創作工作坊。

工作坊活動完全對外敞開,不設門檻。歡迎您帶著任何好奇和疑問而來,帶著分享之心而來。

如果您的周圍有北京表演藝術圈的同行或者愛好者,感謝您邀請他們一同把這個消息傳播出去。相信所有人一個微小的回饋,都能為這次寶貴的駐地交流添磚加瓦:)

2013北京中間劇場駐地創作計畫《看見你看見我》影像互動劇場

“心的居所”創作工作坊內容介紹



【主題】“兩性愛情和家庭關係”。工作坊將從張嘉容2011年作品《美麗沉睡者》和2013年作品《下一站,出發》的劇本和演出紀錄作為討論的起點,搜集北京當地參與者的故事,編寫劇本。重點集中在探討人在家庭、婚姻、社會制度當中的衝突和自省,進一步去考察兩岸華人在愛情和家庭之間的矛盾、掙扎及領悟。

【具體內容】利用劇場各種訓練方式,透過肢體暖身、創造性遊戲、讀劇練習、劇本寫作、即興表演、藝術方法探索等練習,引導參與者針對編導的劇本,當場說出自己生活中的類似故事,並讓合作藝術家表演出來,反復修正,最後作簡單的成果呈現。工作坊當中將以“觀眾參與”、“紀實戲劇”、“即興演出”、“專業與素人演員共同說演”這幾種形式,進行戲劇的培訓交流以及劇本的撰寫創作。

【活動地點】北京77文化創意園(北京市東城區美術館後街77號)
【活動費用】免費

【活動時間】

A.“心的居所“創作工作坊I

2014年5月3日(六),10:00-18:00

B.“心的居所”創作排練(限合作藝術家及受邀民眾參加)

2014年5月7日(三),13:00-21:002014年5月14日(三),13:00-21:00

C“心的居所”成果發表會

2014年5月18日(日) 14:30-16:00


2014年5月10日(六),16:00-20:00 張嘉容老師參與「社會創新周」藝術家工作坊(收費活動)

地點:北京劇院
詳情:http://www.cinnovate.org/siw-index.html


【報名方式】 
歡迎一般民眾、戲劇愛好者及各類藝術家報名。
條件:18到60歲,身體需便於活動,無重大殘疾,善於聆聽他人,勇於探索自我,有高度的開放度和包容性者。

A. B. 項:9-30名,適一般民眾參加,喜歡說故事演故事,想要一起探討愛情和家庭主題者,可任擇一天參加,亦可兩天都參加。

A+B+C+D:招募合作藝術家/工作人員/志願者全程參加(無酬)
1. 專業演員4人,兩男兩女,飾演兩對情侶及父母子女
2. 行政助理:現場機動能力強、協助劇場事務,懂拍攝剪接後制; 
3. 編劇助理:搜集資料、工作坊現場紀錄、田野訪談整理、劇本整理、活動記錄報導,有文字能力
4. 音樂家1人:會樂器(自攜),擅長即興吟唱、新世紀療愈系風格佳

報名截止日期: 2014年4月28日
報名郵箱:jones_two@hotmail.com (請在郵件中注明姓名、手機號以及選擇參與的工作坊的時間場次)
更多訊息:http://www.douban.com/event/21395435/

-------------------------------------------------------------------------------

張嘉容及「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張嘉容,劇場編劇、導演、製作人、教師,戲劇專長為劇本和跨領域創作、戲劇導引。用專業劇場創作呈現兩性張力和家庭關係,關懷現代人的憂鬱焦慮處境,也積極推動用戲劇改變行為模式,創造幸福人生。創作包括舞臺劇、音樂劇場、舞蹈劇場、戲曲劇場。作品兩次參加法國亞維儂off藝術節(編/制/演),曾與法國Espace Louis Jouvet(Rathel)劇院共同製作編導作品,在巴黎“天鵝之眼”劇院、鳳凰書店發表演出。曾與臺北木偶劇團、臺灣弦樂團、江之翠劇場、北京蓬蒿劇場、北京中間劇場、法國Espace Louis Jouvet(Rathel)劇院、巴黎的法國與日本文化中心、動見體劇團、8213肢體舞蹈劇場、李泰祥展望樂集等團體合作。

2008年迄今推動《天使宅急便》計畫,與婦女、醫療、學校及各種長期照護族群等團體合作,至各單位開設戲劇工作坊,推動創意紓壓、身心照護、自我療愈、自助助人。也為政府或公私立企業設計提升幸福力、紓壓放鬆、說演故事之工作坊。迄今已與超過50個公私立單位合作,服務超過1,000小時。



劇本出版

《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美麗沉睡者》(2011中法雙語)


獲獎

2014年獲邀為廣藝基金會臺灣表演藝術推廣基地(北京)首屆北京駐地藝術家;2013編導之《桃花與渡伯》獲台新藝術獎季提名;2012年獲頒慈善藝術家獎;2011年編導之《美麗沉睡者》獲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獎;2011年北京“南鑼鼓巷戲劇節”駐節藝術家(蓬蒿劇場);2009年2月獲選為文建會赴法藝術家,2010年赴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2007年獲選為臺北國際藝術村文學類駐地藝術家;2006年詩文作品《三氯乙烷釋放體》獲選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藝術。


曾經開設課程

《無法界定的未來戲劇》、《玩樂創作抒寫戲劇》、《原來表演與創作那麼有趣》、《用創作的力量為世界祈福》、《亞斯柏格戲劇故事》、《泛自閉家族戲劇故事》、《遇見家庭中的自己》、《來排練吧!讀劇》、《尋找你的幻想朋友》創意寫作、《劇本寫作》、《累積的藝術》戲劇創作、《亞斯伯格家屬及助人者戲劇故事》、《香氛寫作》、《按摩寫作》一日營、《香氛紓壓》、《幸福語彙的結晶》、《溝通創意》、《人我關係》等等。


曾經教學對象

一般大眾及學生、專業演員、戲劇創作者、企業老闆、企業員工等。弱勢族群包括:婦女中心個案團體、輕度憂鬱症族群、自閉症家屬、自閉症孩子、單爸單媽、外籍配偶、大專院校服務性質及戲劇社團、家暴個案團體、安置少女團體等等。


曾經開課單位

巴黎的法國與日本文化中心、北京中間劇場、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自閉症機構)、北京東城區風尚劇場、北京蓬蒿劇場等。
公私立醫院(天主教耕莘醫院、市立聯合醫院、柏仁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女中心(內湖、大直、文山、大安)、故事媽媽團(西松高中、麗林小學、大豐小學)、學校社團(高雄醫學院、臺灣大學、真理大學、世新大學、台南大學、成功大學、東吳大學、政治大學)、自閉症單位(基隆市自閉症家長協會、台中市亞斯伯格症肯納症協進會、人生禪學會台中亞斯伯格支援系統計畫)、臺北市單親家庭中心、公私立基金會(台新藝術基金會、光寶基金會、善牧基金會、勵馨基金會、林芳瑾基金會、第一基金會、白永恩神父基金會、心路基金會、基隆伊甸基金會)、政府單位(新北市稅捐處)、民間企業(中國生產力中心、肯園芳療、學學文創、誠品書店)、劇團(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動見體劇團)等。


2014廣藝基金會臺灣表演藝術推廣基地•北京駐地計畫


2014北京駐地計畫說明

「北京駐地計畫」是由廣藝基金會臺灣灣表演藝術推廣基地所啟動的計畫,目的在實質有效促進兩岸青年藝術家溝通、理解與合作,預計每一年提供六位臺灣年輕表演藝術工作者駐地北京一個月,透過各種類型的活動,讓北京表演藝術圈能夠有更多機會認識臺灣的同行,同時也讓臺灣藝術家能夠更深入地認識在地的人、事、物及表演藝術的環境生態。


張嘉容駐地活動內容

臺灣劇場編導、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藝術總監張嘉容女士將于五月在北京77文創園舉辦“心的居所”創作工作坊,探討兩岸華人在愛情、家庭中,尋找身心安頓的努力和領悟。
“心的居所”創作工作坊將公開徵選有興趣的民眾、演員和藝術家參與,透過排練與工作坊的形式與北京民眾和藝術家互動,並作田野訪談及劇本撰寫,然後在排練中發展演出的視聽元素,最後呈現成果。

主辦單位:廣藝基金會臺灣表演藝術推廣基地
協辦單位:77文創園
更多關於廣藝基金會的資訊請關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