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北市藝遊 4月號 蒐集故事的人─水面劇場藝術總監張嘉容

新北市藝遊月刊,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行銷推廣藝文活動及訊息的即時文宣品,在此次介紹藝文團體中,以「收集故事的人」來形容水面上與水面下藝術總監張嘉容。

藉由收集而來的故事,透過鮮明的編導觀點,加入劇場技術,編導出有別於傳統的動人戲劇,演化為所有人共享生命的當下時空。

愛是什麼,讓我們在這條路上一起探索。

更多內容詳見全文,或是到誠品書局、金石堂以及伯朗咖啡館皆可索取

本文刊登於 新北市藝遊 2014年4月號 藝文團體 p.32.-33

蒐集故事的人─水面劇場藝術總監張嘉容

文/吳思鋒

嘉容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但她卻說,如果不是因為受訪,她平常是很不會說話的。一個不太會說話的人,怎麼能夠和包括婦女、醫療、學校、企業在內,五十多個不同屬性的機構、單位,合作開設工作坊呢?或許,這就是戲劇的獨到之處吧。引導者透過各種戲劇和舞蹈技巧,如肢體開發、身體放鬆、觀察力、覺察力、專注力、情景重建、角色扮演等等的訓練,幫助參與民眾紓壓放鬆、身心癒療、潛能開發、轉變行為模式。
這是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藝術總監張嘉容在做的事。從2008 年啟動「天使宅急便」計畫,至各單位開設戲劇工作坊,推動創意舒壓、身心照護、自我療癒、自助助人,再到2011 年起,陸續與泛自閉症/亞斯柏格機構團體/家長,以及早療孩童合作,嘉容用她擅長的戲劇助人,而這些與不同族群相處的經驗,也反饋到她的劇場創作。

從這兩年她發展出「紀實互動劇場」的創作路線,便能清楚看到嘉容的創作,實存社會參與結合戲劇、人文與科技互融的關係,專業演員與音樂家、沒演過戲的素人一齊登場。包括《你可以愛我嗎?》(2012)、《下一站,出發》(2013),以及《桃花與渡伯》(2013),都將不同族群、表演者的生命故事,透過鮮明的編導觀點,重新組織編劇、加入劇場技術,以及改變觀眾席與舞臺區的空間調度、,編導出有別於傳統的動人戲劇,演化為所有人共享生命的當下時空。嘉容也愛探索不同戲劇類型的融合,例如結合南管音樂、梨園戲的《桃花與渡伯》,加入梨園戲、布袋戲的《下一站出發》,以及為臺北木偶劇團導演的《哪吒小英雄》等。即便只是帶領工作坊的時候,她也會適時放入多媒體等技術形式,實驗不同的操作可能。無論演出或工作坊,每一次都是嘗試,也都是考驗。

時序回到2010 年,那時她靜下心思考,決定了未來要走的路,其中之一是要到很多地方開工作坊和做演出,並且探討同樣的主題--「愛是什麼」。至今,她仍持續在這條路上。有朋友對嘉容說,她的戲很療癒。她只是淡淡地回應:「我不想讓觀眾覺得沒有希望,希望他們得到的,已經是我們掙扎思索過的,當然,也不要給虛假的樂觀。」今年四月,她受廣藝基金會之邀,將赴北京77 園區駐地創作,與當地民眾、藝術家工作,創作在地化的小品。到時候,不知道又會生出多少個,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