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你看見我》影像互動劇場-紀錄片影像發表

時間:2014年4/2-5/3
地點:北京中間美術館(北京市海澱區杏石口路中間建築藝術園區)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藝術總監張嘉容於2013年7月在北京的《看見你看見我》影像互動劇場,與北京中間劇場合作,連結當地藝術家與民眾,為期七天,共同創作一場看見兩岸自閉症家庭處境的影像劇場。讓更多民眾看見戲劇如何呈現一個群體的故事,看見戲劇如何拉近人們的距離,看見不同的藝術媒介,如何去傳達普世價值和共同情感。

參與成員在劇場中,從陌生到熟悉,從互不認識到敞開心胸,我們共同建立了一個新的「家」,並用戲劇在探問,人與人之間,如何去靠近與相互看見?如何讓人看見自己,也讓自己看見別人?要怎麼做,才能相互的溝通和交流?這是一個碰觸到所有人的共通議題和處境。

2014年4/2-5/3,北京中間美術館配合4/2世界自閉症日,於4/2-5/3舉辦第七屆「愛在藍天下/天真者的藝術」自閉症兒童畫展,當中特別呈現《看見你看見我》的影像成果。歡迎在北京的大家好康道相報,一起相約去美術館,「看見你看見我」。



關於第七屆「天真者的藝術」

中間美術館是一家坐落於北京西郊的民營美術館,曾於2010至2012年連續三屆舉辦以“愛在藍天下/天真者的藝術”為題目的專業學術展覽。這是一個所有參展藝術家由孤獨症者構成的展覽,由於大部分是孩子,所以也被人稱為孤獨症兒童畫展。

今年,“天真者的藝術”即將迎來第七屆展覽,也迎來中間美術館第四次主辦。本屆展覽,我們以“40個遊戲”命名,2014年4月2日世界孤獨症日開幕。之所以有這樣一個名字,源于在作品海量初選後,有四十位創作者含繪畫、雕塑、設計等作品入選,他們以遊戲的方式愉悅創作,每個人不同,“玩兒法”也不同,正得益於這40個孩子非凡的創造力共同組成本次展覽。

同時,去年七月,由中間劇場與臺北“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合作,為期七天的“看見你看見我”互動影像劇場,是借助戲劇方式對孤獨症家庭心理療愈的一次嘗試。由國內優秀紀錄片導演組成的志願團隊以那次工作坊的紀錄創作成影像作品,也將在本次展覽中特別呈現。

除北京中間美術館學術展“40個遊戲”外,還有公益展“天真者的畫語”,週邊展“藍色天空”在北京展出。在上海、廣州、深圳、青島、太原、鄭州、貴陽、赤峰也將舉辦相應的分部展,把天真者們的美好世界帶向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