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出發】演員訪談--梨園戲演員 魏美慧

不一樣的劇本

參加《下一站,出發》演出的收穫和改變?

-梨園戲演員魏美慧訪談-


「原來戲裡面的故事有可能是真實的。此時我才真正體會到所謂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第一次跟嘉容導演合作,是今年一月份演出的《桃花與渡伯》,現在的《下一站出發》是第二次。
第一次合作時,我覺得很有趣,因為這是一個我幾乎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首先,我們面對的第一件事情是:沒有劇本。一切從無到有。
這對於我這學習傳統南管音樂和梨園戲的人來說十分新奇,因為不管是傳統音樂或戲曲,都會有既定的樂譜或劇本
但是現在要排的戲,除了使用傳統折子戲《桃花搭渡》為元素,其他的:對白?音樂該如何使用?有幾個演員?……等一切都在發展中。
在我們排練的過程中,團員們經常會感到不安、沒有安全感。
後來我們才了解到,原來這是一齣在排練中發展劇本的戲
當最後整齣戲成形,也才發現:
原來戲裡面的故事有可能是真實的。

工作中,導演很用心的發掘每一個團員的生命故事。
對團員來說,透過每個人說自己的故事,我們似乎更加了解彼此,而彼此間的關係也變得更緊密。
原來生活故事變成文本,可以重複演繹並且得到觀眾的共鳴,此時我才真正體會到所謂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在與導演工作之前,對於父親的去世,我內心一直感到很懊悔。
當導演跟我提到父親的話題時,我瞬間流下眼淚,但是說不清楚自己是為什麼而流淚。
經過導演一路詢問、耐心的傾聽,建議我將自己的心情寫下來,以及之後的場景重現,向大家表述。我逐漸看清楚了我的懊悔,並且思考這件事對我的意義。
二十年的江之翠經驗教育我:光明正大,沒什麼事是不能跟別人講的。
而這個療癒系劇場,除了自我療癒的功能外,更提出了與眾人分享的善意。
我覺得人性皆然,人與人之間就如同照鏡子一樣
我發生的事,有可能別人也會發生
透過我的經驗呈現/傳遞,希望能為他人提供一點點的共鳴與溫暖。
如果我的呈現,能引動你提起勇氣,面對自己,我感到無比的榮幸。
如果你與我有相同的經驗,在呈現中我們一起面對一起成長
那麼我感謝你願意信任我,願意坦心隨我同行。

跟導演排戲是一段不斷自我認識的旅程。
不論是聆聽同伴的分享,幫忙場景重現時的體會,或者自己在排練當時的分享,
每一次我都感覺認識自己更多了一點。
人家說「人生海海」,我覺得能夠找到並且好好的走自己的路就好。
人與人的相處精采、難得,片刻都值得仔細品味。



【美慧簡歷】

1993年加入江之翠劇場至今。南管音樂方面,以南管唱腔與琵琶彈奏為主要,近年來更著重於簫絃操作與理論方面的學習與探討;(南管)梨園戲方面,則以男性演員為主要。
近兩年重要展演記錄:20131月《桃花與渡伯—紀實互動劇場》、3月台灣國際藝術節《望明月》南管音樂會、7月日本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節《跨越國境.海—未來之翼》。20124-11月說書人音樂劇場《大唐盛世--李謩傳奇》於大陸、台灣巡演。


【下一站,出發】演出資訊
(索票已額滿,現場候補可得水面珍惜小禮! 詳見水面後補專案l)
演出時間:9/21(六)1900、9/22(日)19:00
演出地點:北投文物館(北投區幽雅路32號)
共同製作: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差事劇團、北投文物館
編 導:張嘉容
設計群:房國彥(舞台) 賴宣吾(服裝) 
王天宏(燈光) 陳世興(音樂)
演 員:魏美慧、施芸仙、江國生、王貴平、黃僑偉、
    楊靜芳、張擇祥、江美荷、楊秋玲




2013 北投市民劇場
市民,故事,演北投
在放行的時間中,與你在北投同行
穿梭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空中,魔幻與現實場景交錯的八場市民劇場/一件裝置展覽/一部紀錄片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跨界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臺北市北投溫泉博物館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臺北市市立復興高級中學
     臺北市市立新民國中
     臺北市北投文物館
     臺北市八投里仁協會
     北投中心新村自治會
     北投虹燁工作室
     北投女巫劇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