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為了打招呼的為什麼》-「看見你看見我」影像互動劇場後記

《那些為了打招呼的為什麼》

「看見你看見我」影像互動劇場
一場看見兩岸自閉症家庭處境的影像劇場創作

我們該怎麼繼續玩下去呢?
撰文/張嘉容

   去年和今年幾次和晴晴接觸,她總是問各式各樣的問題:為什麼大象飛得高,螃蟹飛得低?大象重為什麼還飛得高?螃蟹輕還飛得低?菊花池和葵花寶典一樣嗎?雞和狗是反義詞嗎?
   種種千奇百怪的問題,我們都很認真回答,但是腸枯思竭,都不知道怎麼回答。針對這個特質,我在想,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去應對呢?

   最近我在關於自閉兒教養的書上看到一個方法,好像是一種可以嘗試的方法。書上這麼說明: 



   對於喜歡重複問不相關問題的孩童,試著在他們問問題之前,先對他們哼出:『問我另外一個問題。』並且重複好幾次;要是孩童一直重複同一個問題,回應他的時候,用頌唱的方式重複該問題,並且加上:『真棒的問題,真漂亮的問題!再問我另一個問題!』你再次的邀請孩童參與你一同玩樂,而不是專注於他談話的訊息內容。

   趁著周日在劇團工作,安靜坐在電腦前的時間,我請晴晴問我問題:問我一個問題好不好。晴晴果然問了:西班牙像什麼?我大大的讚美晴晴:真棒的問題!真好的問題!再問我一個問題好不好?

   我讚美晴晴,可是沒有回答她,晴晴卻也沒有追著要我回答,也沒有抗議,而是很認真地問我下一個問題:挪威像什麼?我再次大大地讚美她:挪威像什麼?真棒的問題,真漂亮的問題,你怎麼這麼會問問題?再問我一個問題!

   晴晴就沒有繼續問了。然後她開始發諧音字來,叮咚 叮鈴鈴 匡瑯 狂狼 我回答:狂浪、匡瑯瑯、狂~浪!

   我猜想,或許這些問題、這些字句,只是晴晴想跟我們一起玩,打招呼的一種方式而已,答案對她其實並不重要,她只是想說,我想跟你們一起玩兒!陪我一起玩!我們認真想答案,反而卡住自己,讓自己不夠靈活和流動了。所以大家不用太認真。重點是怎麼順著這個特質,跟他們繼續玩下去,並因為這份樂趣,家長和孩子,走到想一起去的地方。是不是這樣呢?是不是這樣呢?(我們一起玩兒吧,繼續快樂地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