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出發】演員訪談--民眾演員 楊秋玲

聽「我」說「我」


參加《下一站,出發》演出的收穫和改變?

     -民眾演員楊秋玲訪談-

【癒療系劇場  影音分享會】報名請按此!

時間:09/03 ()  1500-17:00地點:誠品書局信義店3 Forum
  
   原來「會生氣是件值得慶祝的事情。

  今天診所的馬桶壞了,我不斷清理病人的排泄物。明明貼了公告,但是病人依然不順手清理,我只好一而再再而三地處理。
   但是,身體卻一陣陣癢起來,我發現自己在過敏。
潛意識正透過身體表達:我不想再承接你們的垃圾了!你們應該自己處理好!


  這是一個震撼的早上...



  以前就算委屈,我只會不吭聲接受。
  
   我之所以習慣沉默,一方面是希望自己能符合他人期待,不敢呈現真正的聲音。另一方面是因為發聲常被漠視、不認同,時間久了,聲音自然被禁錮在身體裡。
聲音、話語受到侷限,於是我無法大聲說話,或是說得心虛。
但從這一天,我發現身體嘗試表現內在情緒。身、心似乎正開始連結……


   參與下一站,出發排練是有趣的。
我喜歡導演用看似玩耍的技巧,逐步建構這齣戲的模樣。也在過程中,讓我們一次次把自己帶入內在、與自己工作。看似我們陪著故事主角走進關鍵畫面,其實我們也正在安慰、陪伴自己。

    在把個人故事發展成劇本的過程中,我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刻意迴避了某些事情,因為這份矛盾的情緒,進度一度有些延宕。
    曾經以為,是我的故事太過凌亂,所以導演難以以劇本形式呈現,甚至一度感到羞愧、無法面對自己的故事。(又落入符合期待的陷阱裡。)
    面對自己的陰暗、恐懼,即使沒有在排練中呈現出來,我都在每一次排練回家後,和自己內在深處對話:

「我想要逃……」
「為什麼你想逃?」
「大家都好厲害,我沒有專業」
「也許我不應該出現在這裡……」

    我不習慣與人四目相對,排練過程偶爾與導演眼神交會,在這冷不防的一瞬,我總會倒抽一口氣,害怕內在被觀看殆盡。
敏銳的導演察覺我逃避的部分,當她真的把我的故事整理出來,我又掉入面對前夫關係的羞愧中。原本我以為不去碰觸的缺口會自動復原,後來才我發現自己的錯誤。傷害未曾遠離,我也未曾痊癒。
    重新看見這個傷口,我想,這就是我需要跟自己工作的下一站,期許能在這段回顧的歷程裡,找到自己在關係中遺落的,並重整自己……

沒有很專業的技巧,但妳還是可以在這裡喔!
在這裡的學習是幸運與幸福的……
這是一個有愛,有熱情的團體,自己也慢慢變得有溫度起來……
喔,原來……在這裡,我也一點一點拿回自己愛人與被愛的勇氣

    好意外,參與下一站,出發的排練工作,竟然是修復自己的一個機會。這是我從來不曾預期的。

    這次排練是生命當中一個美好的經驗,讓我看見更多元、不受侷限的方式。我很榮幸參與這樣沒有設限,無法被定義的戲劇工作。
    從聆聽、走進大家的生命故事、進而陪同當事者再次經歷當時的生命風景。這一份「陪伴」讓我感受到愛的能量在團體之間暖暖流動,有理解、心疼、支持與互相鼓勵……讓我感到幸福與感恩。
    這一切豐富我,讓我用新的視野看待表演藝術,並看見自己小小的生命,原來也能澆灌我們的排練,成為藝術和彼此生命的養分。

      每段生命經驗都是獨特的,這是為何我之所以是我。




【下一站,出發】演出資訊
(索票已額滿,現場候補可得水面珍惜小禮! 詳見水面後補專案l)
演出時間:9/21(六)1900、9/22(日)19:00
演出地點:北投文物館(北投區幽雅路32號)
共同製作: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差事劇團、北投文物館
編 導:張嘉容
設計群:房國彥(舞台) 賴宣吾(服裝) 
王天宏(燈光) 陳世興(音樂)
演 員:魏美慧、施芸仙、江國生、王貴平、黃僑偉、
    楊靜芳、張擇祥、江美荷、楊秋玲




2013 北投市民劇場
市民,故事,演北投
在放行的時間中,與你在北投同行
穿梭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空中,魔幻與現實場景交錯的八場市民劇場/一件裝置展覽/一部紀錄片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跨界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臺北市北投溫泉博物館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臺北市市立復興高級中學
     臺北市市立新民國中
     臺北市北投文物館
     臺北市八投里仁協會
     北投中心新村自治會
     北投虹燁工作室
     北投女巫劇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