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雄醫學大學:劇場與心靈療遇活動 學員心得迴響

2013.05.28感謝高醫心理系莊勝發博士慧眼邀請,將戲劇作為正向心理學的行為方法之一,介紹給高醫的師生們~
赤子之心童年再現 正向心理學與劇場療遇

張老師有很有結構性,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我更能自在的表達,自我探索以及探索環境.例如:模仿.我覺得這個部份很適合特殊兒童這個部份很適合特殊兒童,不論是自閉特質的小朋友在教導眼神上的注視,還是ADHD在學習注意力集中以及衝動控制上,都很有幫助.

 後面的社會情境演練,張老師用的方法是讓成員立即自發性的回應,一方面可以在高壓的狀況下,降低形象整飾的防衛,自我覺察自己的社交互動模式,例如:我是不是要做得符合社會期待等等,直接的表達真實的自我,也透過成員的鼓勵,可以經驗到說表現自己是不用害怕被評價的,這是個安全的場合讓我可以認識深層自己.

我們認為張老師如果跟學術界合作的話,成果應該會很豐碩.可以採用質性研究的方式,以藝術為媒介進行介入.想必在藝術治療推廣上應該很有幫助.

很喜歡張老師的特質,在口語表達上很溫和,且讓聽者不會感覺到壓迫感,好像在灌輸你甚麼觀念.情緒狀態也很沉穩,讓成員有種舒服,很放心的感覺.從老師的眼神中是可以看出老師有很深層的想法.活動時很外放,開心的情緒是以渲染的方式傳達給成員,讓成員也可體驗到這活動當中的愉悅.團體動力以及氣氛的敏感度很高,團體卡住時也會適時的自我表露,催化成員發想.許多特點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文/高雄醫學大學何同學

很高興參加這個體驗活動,之前接觸藝術治療的經驗沒有很多,唯有大學時有參加過舞蹈治療跟繪畫治療,那時前者是帶領我們進行身體與空間的探索,後者是透過繪畫作為媒介進行自我探索.所以在今天參加這次體驗時,在想說張老師帶的體驗,可以如何應用在兒童的團體中.

    先從課程的安排分享我的想法.張老師有很有結構性,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我更能自在的表達,自我探索以及探索環境.例如:模仿.我覺得這個部份很適合特殊兒童,不論是自閉特質的小朋友在教導眼神上的注視,還是ADHD在學習注意力集中以及衝動控制上,都很有幫助.我在團體中也有分享到,老師鼓勵成員在犯錯時,大方地說我錯了”,並不是要懲罰沒做好的成員,而是讓他可以體驗到在這個團體是允許犯錯的,而且犯錯可能是一件好事,因為有表現才可能會犯錯,而要鼓勵的是表現的行為.確實,第二輪時搶球的人變多了,代表參與的行為變多了.這個部分亦可以當作破冰的活動.

    再來是後面的社會情境演練,張老師用的方法是讓成員立即自發性的回應,一方面可以在高壓的狀況下,降低形象整飾的防衛,自我覺察自己的社交互動模式,例如:我是不是要做得符合社會期待等等,直接的表達真實的自我,也透過成員的鼓勵,可以經驗到說表現自己是不用害怕被評價的,這是個安全的場合讓我可以認識深層自己.老師也說,這是時間很趕,所以沒有從成員表現出的情境中,找出可能需要進一步探索的議題.

    最後是聊到藝術與心理的結合,學術界比較講求研究,而非只是心靈上的悸動與行為上的改變.不過剛剛有跟我旁邊粉紅色衣服的同學討論到,我們認為張老師如果跟學術界合作的話,成果應該會很豐碩.可以採用質性研究的方式,以藝術為媒介進行介入.想必在藝術治療推廣上應該很有幫助.張老師也有提到說國內似乎沒有藝術治療師的認證,在進行治療上可能會受限.我分享我的想法,雖然不代表全部心理界的人.我覺得實務經驗還是凌駕於發表幾篇研究,雖然我們讀碩士班,念過很多文獻,可是缺乏實務經驗,能同理到個案,以個案立場出發的能力還是遠不及實務經驗豐富的工作者.所以希望張老師別氣餒,希望老師能繼續加油.


    很喜歡張老師的特質,在口語表達上很溫和,且讓聽者不會感覺到壓迫感,好像在灌輸你甚麼觀念.情緒狀態也很沉穩,讓成員有種舒服,很放心的感覺.從老師的眼神中是可以看出老師有很深層的想法.活動時很外放,開心的情緒是以渲染的方式傳達給成員,讓成員也可體驗到這活動當中的愉悅.團體動力以及氣氛的敏感度很高,團體卡住時也會適時的自我表露,催化成員發想.許多特點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示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