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國小戲劇課-故事媽媽們的迴響之二

撰文/蔡珮筠  整理/水面上下


圖為2012年遇見家庭中的自己工作坊之相片

上了戲劇課的的媽媽持續分享著課堂上的體會.......

「我們彼此很熟,但卻不見得那麼了解彼此大家的默契並沒很足夠...
要了解彼此的身體反應及默契培養,平時聚會時就要做老師帶給我們的練習。

「伸展身體讓身體帶著頭腦表演,而不是頭腦帶著身體動作...

我們太容易用腦袋處理事情而忘了身體的感受,最重要的是..."多讚美少批評"」


   雖然還是想等各位的po文出來再放,但急性子的我等不住了!我的功課作完了。

   今天上了張嘉容老師的最後一堂課~(雖然..雖然..很想繼續上)老師還是如前幾堂讓我們做了暖身動作,加上動詞即興表演~而我們這群急性子 因為課程要來不意,所以想趕緊從老師那盡可能的挖些東西來,所以後面開始討論我們的疑惑

   如老師所說我們彼此很熟,但卻不見得那麼了解彼此大家的默契並沒很足夠,也許了解對方想法,家庭,孩子..但身體的互動及信任卻很缺乏,大家都很有想法但缺少融合,私底下的互動和台上的互動是有不同(因為為母則強,所以很多事情習慣自己hold住而放不開,因為彼此太熟而習慣嘻笑怒罵所以不專心~不專心就無法去領悟練習當中的重要)

   要了解彼此的身體反應及默契培養,平時聚會時就要做老師帶給我們的練習(伸展身體讓身體帶著頭腦表演,而不是頭腦帶著身體動作,這差別在於"自然的流露及順暢度~我們太容易用腦袋處理事情而忘了身體的感受)這對在台上的臨場反應很重要!*****要來練唱蘇芮的~"跟著感覺走"

   還有在台上的每個人情境都該要明確,即使是跑龍套的也要清楚自己出現的目的及戲份是什麼,整個場所表現的重點及陪襯都要很明確(位置圖及燈光音樂效果所有的景要在心裡有影像出來~即便設備不完善,大家也要在心裡有完整的景)

   最重要的~~"多讚美少批評,要給自己知道且正確的指令"不管對象是誰都很受用不過也很難做到....這也是需要多多練習的!

   最後結論~我真的不適合當個乖乖坐著上課的學生,因為會讓我連魂都飛了(能坐好不動到下課就該給我自己掌聲鼓勵),而像這樣需要活動身體有互動的課程反而讓我有很多的收獲(雖然偶爾還是會放風箏,但線還收的回來,回想時也還有記憶在)我很認真在記,因為我知道這能幫我家那兩個~理論的東西要轉化成自己也適用的比較難,實做的只要做了就不容易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