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國小戲劇課-故事媽媽的迴響之四

撰文 /蔡珮筠 整理/水面上下


故事媽媽蔡珮筠再一次給了我們一篇深刻的心得~

「這讓身體了解自己的感受外,還有了解當我們從旁觀者的感受與實際操作者的感受有何不同。用看的總覺得事情很簡單,自己下去後才會發現他的困難度。」

「從許願中她看見自己~想不出來,因為想做的事太多平時不太定目標,常想到什麼做什麼~有過動的元素,所以不能等非要衝個頭破血流才罷休!」



「一直覺得戲劇是件很棒也很有挑戰有說服力的事,尤其對當父母的來說覺得自己害羞內向又要給孩子好形象的更是該這麼做,因為當你肯面對自己,願意挑戰自己並做到時,對孩子又何嘗不是最棒的身教及說服力,而這當中又可找回自信及釋放壓力!」



   今天上課一樣從暖身開始,而延續上堂課老師所說:左右交叉的動作有助於刺激頭腦的發展,這可教孩子多做些 (左右交叉就是超過身體的中心線,如左手碰右腳、右手碰左腳),今天做了一個"天龍八部"不僅左右交叉還超伸展了身體!

   接著"擦地板運動" (哈!這我取的因為超像的),雙手雙腳不能離地的移動身體到另一頭;有人用旋轉的,有人用畫圓圈方式,有人像蟲一樣蠕動向前,而這看起來簡單的動作其實有難度的,因為完全無法用頭腦想像接下來該怎麼做,速度也無法太快(手腳常會被卡住),這就真的需要專心的感覺身體的律動。後來就發現可以讓孩子(自己也行)穿上舊衣手腳套上舊襪開始這樣的遊戲~刺激腦部順便將地板擦乾淨。

   大家知道方法後就兩人從對角出發到中間有個互動再到對面(這讓身體了解自己的感受外,還有了解當我們從旁觀者的感受與實際操作者的感受有何不同)
用看的總覺得事情很簡單,自己下去後才會發現他的困難度,這是現在的大人常犯的事情。不管對孩子的教育,或著工作上處理事情甚至是執政者的決策沒親身體驗都不會知道那感受及困難之所在。

   而在下一個動作反映出身體的放鬆及信任,由另一人以弓箭步站在後方將自己向後倒的身體接住往前推;然後三人一組一人在前一人在後中間那人向前倒完向後倒 (這也反映出身體的狀況,有人太ㄍㄧㄥ了所以會自動彈回來)

   接著兩人一組,前方的人在回來時藉由回來的力量說出自己想要的事情,再來換後方的由向前推的力道隨意說出話;順著控制並發洩心中的情緒。

   結束前老師請大家用一句話說出未來一星期自己想作也可行的事情,大家都要記住開始輪流找一個人說出祝福的話,希望大家能達成心理的願望。(想不出來,因為想做的事太多平時不太定目標,常想到什麼做什麼~有過動的元素,所以不能等非要衝個頭破血流才罷休!

   一直覺得戲劇是件很棒也很有挑戰有說服力的事,尤其對當父母的來說覺得自己害羞內向又要給孩子好形象的更是該這麼做,因為當你肯面對自己,願意挑戰自己並做到時,對孩子又何嘗不是最棒的身教及說服力,而這當中又可找回自信及釋放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