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評論回響7

《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評論回響7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
演出地點:台南誠品書店,台北皇冠小劇場
演出時間:2009/10/16-18 11/6-8
刊登日期:2009/10/22


如著名的調酒-"B-52"般充滿著層次跟爆炸性
在把那一小杯喝下的極短瞬間



出處
部落格:
刊登日期:2009/10/22
撰文者:RAINYKID

開頭我想說,”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是一部非常成功的戲劇表演。在一開始課堂上聽製作人演講時,老實說並不會覺得是部吸引人的戲劇,在演講中的介紹跟劇情表演內容的些許透露,反而讓我有些反感,都被演講者妳講光了,那我到底還要去看些甚麼?所幸我最後還是有去觀看,雖然在進場前帶著少許的偏見,但在觀看演出半個小時後,想法完全改觀了,而且足足受了兩個小時的衝擊。

在最後的場景中,他們如同發了瘋般的行為,場上七人全都陷入了瘋狂,將箱子內紅色的襯布撕下往四周拋去,紅色襯布在空中飛舞並且緩慢的落下在鋪上白色地毯的劇場內,彷彿是他們發了瘋自殘後的痕跡,也像是他們真正內心受到的傷殘,雖然他們張口大笑著。突然其中一人爬起詢問著眾人:你是自願的嗎?每個人皆肯定的回答,然後安然接受槍擊,倒下在滿地鮮血的場景內,最後眾人是否真的得到解脫不得而知,但是起碼他們真的去面對了,這幕深深的震撼了我,我當初真的沒想到劇場居然能表達出如此具有衝擊性的畫面。而後他們打開了出口,圍繞著出口並且下定了決心離開,他們既是睡美人也是王子,他們等待著人們的救援,但也只有自己才救援的了自己。

在劇情上充分表達出都會中男女的愛情關係,種種的症狀在狀似他們互相嬉鬧表演小故事的方式一幕幕的呈現,每一個小故事都如此的真實而且悲哀,在演員們卻在每一小段演完後就快速轉換角色心情,轉為嬉鬧嘲諷,就如同他們所演的,都只是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無關,但在嬉鬧之前他們卻如此的真實的演出了故事中的情緒,在情緒快速轉換間,感受到了他們的無奈與哀傷,或者是現在都市中男女們的無奈與哀傷。有可能在某個酒吧裡喝醉的男男女女也是這樣嬉鬧的訴說著一折又一折的故事,「告訴你們喔!我想跟你們說一個關於我朋友的故事,他阿.....」如此這般互相的道述一則則的故事,或許真的是別人的故事吧!那個酒醒之後他所必須去裝扮面對的自己,對他自己而言仿佛就像是別人一般。

在劇情中穿插著睡美人真正的故事以及古希臘愛神與賽姬的愛情,或許有人會解讀那是在訴說女性主義,述說著女人的無力以及被欺壓。但或者不單單只是指定女性,而且個個在愛情中的男男女女,他所述說的只是一個愛情觀,是個是否敢真正去面對問題,而不是只是去享受屬於愛情歡愉的那一部分,而是去正視愛情的全部,那些殘酷的真相,那些這樣就滿足了之後的更多東西。而不是那樣閉著眼睡著,或者在黑暗中的床上,爽完就走了。其他不用負擔也不用面對煩惱,只求解決了單純需求,在控告的或許是對於愛情不是一種單單解決心理或者生理的工具,愛情不應該是種工具。

但在劇中又這樣的討論著,雖然愛情不是個工具須要去正視去經營,但究竟該佔據怎樣的分量?愛情跟自我以及工作中,到底該如何取捨,如何分配比重,或許如同每一個小故事裡面一樣,每個人皆有他分配的方法,但底何者為重,到底怎樣分配才能在三方面取得平衡,著實是個很大的問題,而且沒有正確的解答,他們所演出的各個故事,可能呈現出了大多數的情況,他們在裡頭用自己的方式去處理分配了,也得到旁觀者的建議及批評,但最後的解答是怎樣?誰也無法肯定,只好再度嬉鬧帶過,如同倒頭睡去,或許起床後事情就會解決,就把那些煩惱當作是夢一場。

但在每次的角色轉換,我將之解讀為他們的逃避,總是讓我感到相當難過心酸,自己不也是這樣,對於那些無法解決無力挽回的,最後也只能嬉鬧打哈哈帶過,跟自己說日子總是要過,不如開心一點,然後把自己裝的樂觀說要向前看,看似樂觀豁達,其實深感無力而且悲傷於自己的無力,但卻強顏歡笑安撫著自己也安撫別人要這樣樂觀向前看,如同劇中的七人一起顛笑癡狂。這是現在人心靈的常態嗎?至少在戲劇裡他演得如此真實,演得好像真的如此,讓我信以為真。

在表演方式上,七個人的小劇場表演著實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一開始相當好奇他要如何運用這麼多的角色而不會達到混亂繁雜。當導演處理的非常好,七個人是互相分離的個體各自訴說著自己的故事,但實質上是互相補充述說著一個完整的故事,是在互相建構出一個大眾的完整個性,不分男女,是一個好像隨處可見可能是你我或者是出現在電視戲劇裡總會出現的平凡個性,雖然感到平凡常見,但像有一部份那樣深刻的與自己的個性穩合,就像那時製作人在演講時所說:妳會仿佛面對面的跟自己對談,在很近的距離之中,藉由演員們的對話的幫助。導演重工的投入了大量的資訊跟問題給了觀眾,他沒有給任何解答,觀眾得自己去尋找劇裡頭的資訊來回應自己心中的問題,眾多的資訊內容在這兩個小時的劇場裡充斥的,但是卻不會讓你感到混亂,每一個總是那樣的鮮明,一個個同時呈現在問題面前讓你自己去選擇過濾、組合、,整理出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最後想再說一次,”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是一部很棒的戲劇作品,如著名的調酒-"B-52"般充滿著層次跟爆炸性,在把那一小杯喝下的極短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