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推薦:睡美人-衝破紙面的能量/于善祿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
演出地點:台南誠品書店,台北皇冠小劇場
演出時間:2009/10/16-18 11/6-8
刊登日期:2009/10/16
七個被困在劇場的角色,在找到出口之前,他們不斷地做著日常動作,與演著或說著神話及童話故事,在愛情、生活與工作之間,夢境、現實與超現實之間,生命與死亡之
間,自我與他人之間……,企圖找到一種平衡與穩定的支點,這是角色的困境,同時也是所有演員與觀眾經常面臨的處境。

七名演員先第一層次地化身為角色S1至S7,因應不同場景的故事及角色需求,S們再第二層次地扮演成故事裡的角色,在這雙重扮演的角色變換過程當中,有其遊戲性格,也兼具象徵意義,代表人的自我經常在多重身分的扮演與轉換之間,可能產生理智與情感的斷裂或扭曲,或者久久無法跳脫抑鬱的狀態,不論是哪一種,都可以說是「心感冒了」,世界開始出現越來越多的「小黑點」,或者邱吉爾所謂的「黑狗」。

嘉容這一年多以來,從《我的天使朋友》到《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一直在從事關於憂鬱症的書寫創作,不單單只是擔任劇場演出的編導,也開設了結合身心抒壓的寫作課程,並企圖將這套書寫治療帶入不同的社群。以文字書寫做為利器,不論是與劇場演出的交相輝映,或者是藝術治療的嘗試,這都是嘉容近幾年的主要創作關懷。

如果說《墨水心》裡的「魔法舌頭」有能力將小說人物從故事書中唸出來,那麼我覺得嘉容的文字具有類似的魔力,能夠精準地描寫人物,又能詩意化地烘托氛圍,對我而言,她的文字總有衝破紙面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