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評論迴響11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
演出地點:台南誠品書店,台北皇冠小劇場
演出時間:2009/10/16-18 11/6-8
刊登日期:2009/11/11

當我們連死亡都不怕的時候
我們又怎麼會怕活著的時候,那些我們不敢改變的事情?



剛開始去的時候還真的被嚇了一跳,因為第一次去看小劇場的表演,還以為走錯地方,場地真的不大,離演員很近,再加上我又是坐第一排的,更能感受到那種沒有距離的感覺,道具很少,傳達的東西很多,演員很少,扮演的角色很多,整齣戲大部分都是在講故事,但是那些故事卻是很貼近人心的,甚至曾經發生。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個故事是在說一個小家庭的故事,因為小孩得不到大人的肯定,最後選擇了自殺,當她跳出車子的時候,我愣住了,因為她做了一件我曾經想要做出來的事情,會讓我覺得震撼,是因為我跟故事中的人背景設定很像,有著自己的夢想追,但是得不到父母親的肯定,反而處處阻撓,父母親還因此吵架,我感受得到那種痛苦,雖然我現在已經走出那種陰霾,但是看到那段故事的時候,我彷彿又回到了以前,我很慶幸我沒有選擇同樣的路。

有一段故事說到了愛情,誰不希望找到生命中的伴侶呢?但是兩個來自不同家庭,不同生長背景,完全不一樣的人,要生活在一起長長久久,除了各自的夢想想達成,還要支持著對方的夢想,要把兩個人共同生活的地方經營的好,除了慢慢改善兩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慣之外,還要分工合作,每一對決定攜手共度人生的人們,一定會有彼此磨合的吵架,不管或大或小,每次吵架,都是一種成長的機會,在兩個人彼此溝通的時候,也多了一份了解和認同。

在神話當中的愛情之神,其實也擁有著像人類一般的感情,原本的地下愛情,別人的反對,諸多奇怪的規矩,甘於現況的懦弱,因為一個契機想要改變的意念才會因此而起,問題是要怎麼做呢?要先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自己願意為愛犧牲、冒險,如果是愛你的人,又怎會看不見?看了很多不一樣的愛情故事,但是我們真的有把那些經驗應用上卻是另一回事。

表演中途偶爾會回到他們所處在的空間,有時候是遇到一些逼他們醒來的事情,但是他們大多選擇了逃避,只願意活在這個封閉的空間裡,一直以為他們過著和別人不同的日子,但其是他們心裡一直牽掛著,那些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好像在講著別人的故事,這些故事又是他們沒講明的經歷,從分享中假裝著不是自己原本的記憶,聽別人的故事唾棄的他人,藉此忘卻自己未完成的事情,大家一起偽裝,一起說服別人說服自己繼續沉默沉睡,消弭那些出現改變的想法,用7個人的力量,努力鞏固著這個狹小的時空。

有一個剛開始扮演著不被人注意的角色的睡美人,在後半的時間內講了一個憂鬱症患者的故事,我的母親,也曾經罹患憂鬱症,其實那段日子中我也很像故事中的丈夫,憂鬱症患者希望別人陪伴他們,但是又不知道能說些什麼,只是希望自己不要孤單,能有個人在身邊,一直霸佔著別人的時間,讓自己更有安全感,卻又很常小題大作,可能因為你無心的一句話,她就可以因為這樣跟你吵上半天,說話會字字傷人,但是她可能不曉得自己講出了什麼,做了些什麼,甚至轉個頭就忘了這些事情,身為她們最親近的人,有時候也快被她們逼成憂鬱症患者,心情隨著她們的情緒起伏不定,雖然我們也很想幫忙,可是得到的是遍體鱗傷,因此多數的人選擇了逃避,逃開他們,這樣的惡性循環,只會造成更深的傷害。

故事講完了,他們的考驗也來了,開始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活在自己的小小空間裡,做著白日夢,想要找到出口,但是他們的出口卻是殺了別人,再自殺,也許太冒險了,可是他們鼓起勇氣選擇面對,最後在他們以為的死亡之中真正復活,大家一起找到了出口。

故事看起來好像還沒結束,可我猜想,結局應該是給身為觀眾的我們自己演出,寫下結局,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也許也正說著不一樣的故事,但是我們大多數人還是在當自己的睡美人,到底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有一樣的勇氣去打破僵局,冒著風險改變現在的狀況,當我們連死亡都不怕的時候,我們又怎麼會怕活著的時候,那些我們不敢改變的事情?當我們找到了出口,我們是否真的有勇氣出去?這些都是未知數,要等到我們真的去完成了,才知道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