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菲斯星球演後回顧 (之四) 導演 - 張嘉容】





歐菲斯星球從3/31到7/18,10次團體之後劇本產出,開始分配腳色,五次在排練場和劇場的排練及合成後,7/20演出。在這段期間裡面,我們同時在多種不同的場域行動。



(圖左為社會參與式展演沙龍合照)

4/20-21,水面辦理社會參與式藝術展演沙龍,邀請歐菲斯星球的音樂家陳世興和偶戲藝術家黃僑偉,本劇的精神科醫師吳佑佑,社會參與式藝術顧問蘇瑤華,戲劇治療顧問洪素珍,臨床心理師黃鏡澄,紀錄片導演林正盛,特教老師和演員張家敏,歐菲斯星球的演員曾麗雲,蔡東霖…..水面長期合作的演員魏美慧,以及指導水面,眾多關心戲劇創作、戲劇治療、心理劇、當代美術、社區營造的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如林朝成校長,于善祿教授,越建東教授,盧豐華醫師,鄒繼礎教授,賴念華教授,許皓宜教授等,共聚一堂,加上水面劇場的攝錄影陳輝明,郭盈秀,麗蓮等,行政及志工們,家欣,韻筑,美琪,秀麗護理師,聽打團員盈儒,儷庭,巧如….等等,一起在沙龍裡,討論戲劇不同的可能,水面劇的過去未來,分享歐菲斯星球的排練和計畫。


5月,水面劇場與張老師月刊合作主辦「瘋狂一夏‧大人的Gap Year」,嘉容與歐菲斯星球的演員何柏蓁,共同帶領社會大眾與歐菲斯星球的演員們如曾麗雲,張家敏,高碧月,王鈺及其家人,蔡東霖,郭家年,,,,,等,在台大校園一起用舞蹈和身體與大眾一起藝術參與。

(上圖為大人的Gap Year活動合照)

母親節,我帶著歐菲斯星球的演員曾麗雲,JC,郭家年,林玉鳳等,一起到內湖婦女中心,用他們的故事即興發展,對社區民眾展演 「媽媽沒有範本,愛是唯一」的主題,並邀請社群民眾互動參與。

感謝林正盛導演在紀錄片方面解惑和相助,王意中臨床心理師閱讀劇本和影片各項資料,百忙中抽空撰寫了專業又好看的推介。林菁莉醫師,黃鏡澄正念心理劇導演/臨床心理師分別在風傳媒發表專業文章,讓大眾對本劇有更多的背景知識和理解。

7/20-22,歐菲斯星球在花漾劇場舉辦三場售票演出,共有將近六百位觀眾。除了本劇的顧問群蘇瑤華洪素珍黃鏡澄等,之外,包括社會參與式展演沙龍的講者們,鄒繼礎,盧豐華,越建東,劉秀麗全家等,都前來觀賞演出指導。

此外,從計畫一開始即鼎力支持的林芳寬執行長,除了協助經費,場地,大力推票,還在演前發動嘉義同鄉會,專程前來台北觀賞演出,在各個層面上出錢出力,與我們站在一起。

這半年來,有幸與歐菲斯星球的演員,藝術家,顧問群,水面劇場的師長顧問好友們,在不同的藝術形式,不同的場域,不同的受眾當中,思考和探索不同的可能,拓寬原本的視野,實在是我人生中難忘,感動,且值得提取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