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菲斯星球-正念老師黃淑錦】一個讓飛飛放鬆的劇場經驗


一個讓飛飛放鬆的劇場經驗

黃淑錦  正念老師 華人正念減壓推廣協會理事

今天帶飛飛去嘉容導演的歐菲斯星球,我們幸運地坐在嘉容的父母旁邊,當藝術家的父母,總是要有很大的包容很大的膽量,今天我看到張爸爸玩開了
這次和我以前過往的劇場經驗很不一樣,一開演,我們被邀請去碰觸劇場環境,去經驗當下的空間和自己的關係,第一次,我們從觀者,走上舞台,打破第四牆,我發現自己從被動觀看被鼓勵成主動參與,飛飛說這是他進劇場看戲,第一次走上舞台。

(左圖為黃錦淑拍攝- 飛飛與導演嘉容父母)

劇場一些介質的互動,群體的雕塑,張爸爸樂得拍起手來,和飛飛互玩,還轉起健力球。
我喜歡觀察人們的身體,觀眾不再是正襟危坐地看戲,而是找到一個舒適的位置,或坐或躺,或倚著床,也可以起身進入戲劇情節,自由選擇自己和這齣戲互動的經驗,我十分好奇人們在觀戲之後的身心經驗,就我和飛飛而言,我們有些東西,例如「求好心切」「應該如何」的某些特質鬆開了。就一齣探討人向內探索的戲,可以讓人擁有專注而放鬆的經驗。

 動人的片刻,有時候是在觀眾很認真的參與其中,有時候是在素人演員,閃閃的淚光裡,顫抖的語氣中。不同於專業演員一字一句一動一止的精準,更真實碰撞的,是整個人物色彩已經溢出框架,到底是演員?還是他?


飛飛在豬隊友的那個片段,有很大的觸動,他的慢節奏和不善表達的特質,早上才被我數落過,恰巧和戲中的演員產生極大的共鳴,孩子掉下了眼淚,戲結束,他躺在座位前的床上,旁若無人地享受著,我想這是專屬於他的療癒時光。

當醫生和病患,素人和演員同時在台上,現實和創作也赤裸擺在觀眾的眼前,就跨界的實驗而言,這齣戲勇氣可嘉,創意和溫度足夠,起步如此,讓人很期待後續。最記得座談會上,亞斯領域的精神科林醫師,聲音裡面的真摰和顫抖:這齣戲背後有不同團體眾多的人一直以來的努力,才走到今天(記不得完整的字句,只能寫下大意)
                                      (右圖為劇照- 為甚麼我要到歐菲斯星球)

如果要說有什麼我不習慣的,大概就是視覺的營造,我對於視覺或聲光效果太強的經驗總是有些主觀排斥,現場的音樂極好,視覺卻有些困擾我,另外, 我好奇,如果加上集體探詢inquiry當下的經驗 ,會是什麼樣的樣貌呢?

我和飛飛都很喜歡,最簡單也就是這樣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Sujinhuang/posts/10219593989063025?__tn__=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