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歐菲斯星球演後感想】


因為本人從小到大對表演類型的活動並不出色,所以一聽到需要公演,馬上在體驗活動後準備銷聲匿跡,但經過菁莉醫師的鼓勵,又因先前心理師希望我多關注身體,自己卻一直無從入手,所以決定參加,將演出視為一項自我辯證的活動,同時驗證自己這幾年在能力發揮與穩定度上下的功夫,是否可以撐過這一次演出。
 
起初比較戰戰兢兢,但是在第一堂課,課程的深度與廣度超乎我想像,我也開始稍微放心。之後慢慢接觸了水面劇場過去的演出與嘉容導演的著作,打開了我的視野。整體看來,水面劇場有極高的藝術性、即興創造力與控場能力,我個人最欣賞的,就是導演對亞斯伯格與一般人之間的「優劣」,永遠都不是不變的,需要雙方共參與、評估、甚至重塑,多方嘗試與探討:為什麼亞斯伯格族群常有著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感覺?為什麼一般人對任何事總是不加思索,就可以知道該怎麼做?這樣的精神,在【你可以愛我嗎】的「摺與被摺」橋段,完整的體現了出來。這也是我慢慢放心與嘉容導演溝通的原因。如果戲劇治療的過程讓我感到興趣,我也會主動詢問理論源頭,或是判斷活動進行的依據,內容博大精深,確實收益良多,大開眼界。

在回家作業中,我的劇本寫作能力與獨特的角色感,在排練與發表中得以發揮。我以幽默、簡潔明快的方式呈現族群間的矛盾與化解方式,在現實世界,這些「能力」頂多被看成特別,很難引起大眾討論與共識,我真的很感謝嘉容導演讓我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排練過程,由純治療轉換為戲劇排練時,適應得比較困難,因為我對在台上講話和背台詞不行,所以考量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台詞較簡短。走位也是蠻辛苦的,全場3小時的表演,我幾乎沒有休息,這是我從未經驗過的事情。所以我不請假,不斷練習,最後演出還是有走錯,我有些難過,但還好不是重要戲份。但嘉容導演有誇獎我,如果記住走位就不會改變位置,而且說出的台詞都一樣,演出方面很精準,我很高興。
在演出「歐菲斯星球」印象最深的,就是對於「品嘉們」戲劇的參與。在最初排練時,劇本很長,專有名詞太多,而且都是兩人對話與一人獨白,我提議是否可以一群人演出劇本情境,比較有劇場效果,也讓大眾引起好奇心。
 
過程真的很不容易。因為我觀察到這個劇本,文本改了至少10次以上,這還沒有算走位的變換。這對導演、演員的知識、溝通能力與應變,都是極大的考驗,而且對我來說,因為此戲排在後面,前面的走位已經讓我很吃力,而這段戲不僅走位很多,而且中後段需要表現強烈負面情緒,我有時會被情緒吞沒,所以排練時一直失常。後來我跟菁莉醫師說出對失常感到難過時,情況居然慢慢好轉,真是不可思議,。
 
在演出的表現上,對於自己比較負面、不被鼓勵的特質──強硬的說話方式、皺眉頭、摔東西、大吼大叫…居然在戲中一一被鼓勵放大,成為表演的各種環節,讓我彷彿去除了面具,呈現了自己慢慢遺忘的最原始面貌,並且可以合理的與觀眾互動,這種「夢幻時刻」,現實世界難求啊!這或許也是戲劇另類的魅力所在吧──對演員而說。

劇情方面,我的感想是,如果你是思想情感等天性與大多數標準不同的人,也許你眼中有個很有意思的世界,也許一開始很多人欣賞,感興趣,但你會慢慢發現,最後沒有人留下。他們要的是與自己有共鳴的人,就像在職場中,被要求普羅大眾的作品一樣。在劇本演出時,有一段我與其他「品嘉」走下台向觀眾講:我不夠好看、不夠聰明、不夠有趣、不夠厲害…時,我真的感同身受的呼喊……因為這就是自我認同與他人有差異時的自我攻擊,一次一次的詢問那些沒有答案的問題,而因為沒有解答,所以一次次重複的迴盪在腦海裡,無止無休…
 
而也許在平時,你對任何事物都是平等看待,通通都喜歡,但有一天你處在油盡燈枯的情境下,必須作出選擇時,那時的心境,就會開始從表面一視同仁的假象中,慢慢浮現出自己最深處的渴望。當這樣的自己與你想像的不同,首先你會感到很羞恥,但經時累月後,卻又逐漸的釋然…..最後,你接受了這樣的自己,朝著這個艱難的需求做出了必死的覺悟,付出了各種代價,最後達成了所謂自我、社會與環境的相互協調與共處。
 
我雖然是個沒有經驗的素人,但是,我也是劇場的共同創作者。同一件事,用「素人」與「創作者」的角度觀看,結果很不一樣。素人,因為沒有經驗所以要以直抒胸臆的方式打動人;而創作者,不僅僅只能滿足於這個狀態,各方面都要精細規劃,才能完成一場「專業」的表演。我在排演時,常常問自己,什麼時候要顯得精明?什麼時候要真情流露?這樣演,大家看不看得懂?有不有趣?是否寓教於樂?這些,都是我反覆考慮的地方,而導演的控場,與劇情安排的各種處理,都可以成為我往後創作的參考,這些經驗非常寶貴。
 
感謝導演與陪伴我共同演出的夥伴們,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群組們成員大家都能敞開心交流,而保有自己處世精神與價值觀,這點相當可貴,因為大家來自各行各業,其實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在短短9周的相處上,一定很辛苦吧!
 
但如果問我,未來的我是不是還能保有與他們堅持的事物等價的東西?我很難確定。想想我的人生,一直都是毀掉自己堅信的事物,重新評估一切價值後,再拿著一把似是而非的重新淬鍊的新劍後,再繼續往前走,如果還是不行,就繼續毀掉重建。我常一直想著是否有從頭到尾不需要更換自己價值觀的人?他們是快樂的還是辛苦的?我在面臨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珍視的人事物,是否真的如自己所想的一樣重要時,我是真的痛苦嗎?真的在進步嗎?我快樂嗎?這些,在未來可能還是會反覆進行著。但是,行動力、耐力與自律的養成,確實在活動中幫了我很大的忙。


感謝嘉容導演,讓我對自己的生命能屈能伸的地方更加了解,也讓我不再受限於既定的框架中戰戰兢兢的展示自己,我在這次的歐菲斯星球中,全程參與戲劇創作,不管遇到的問題是不是我擅長的,我都一一克服,這讓我變得比以前還有排除萬難的自信,也更加相信,自己如果相信有想傳達出的理念,就一定可以辦到!這就是活動所帶給我潛移默化的轉變。無論最後有沒有到達理想的歐菲斯星球,這一趟旅程,確實不虛此行!


(本團不管是在團體開始前、進行中或演出前後,都有善盡"知後同意",確認參與者肖像權和演出影片的公開意願,並且簽有書面同意書。此感想為演員本人希望公開,把自己的經驗和感受傳遞出去,幫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