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報導:工作坊課程讓人們有個挖掘自我潛能的天地,生活,終於有種撥雲見日感!(2015年6月20日報導)


覺得自已不善表達情緒嗎?覺得有太多壓力累積在體內嗎?走出辦公室後,試著進入戲劇世界,學習釋放也找回自已吧!


我的戲劇課日記
先從放鬆的開始,以肢體動作自我介紹,再來,21組透過聲音、肢體及直覺溝通,以胡言亂語的方式對著對方講出職場中不敢說的話,另一方可回嘴,互相激盪。把語言拿掉,改用聲音、肢體及直覺說話。

體驗者報到Sindy(數位出版業)
在數立出版業過著日復一日的上班族生活,有感於自已肢體語言與表達能力的不足,加上對生活感到茫然,Sindy便在網路上尋著了水面上與水面下戲團開辦的課程,從此,發現全新的自已。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介紹1996年開始於大專院校教授戲劇療癒與編導的劇場藝術總監張嘉容,於2010年底成立「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有感於現代人情緒宣洩不足,除了於各地巡演自行編導的劇碼,去年開始決定針對一般大眾開課,規劃出「遇見有力量的自已」課程,透過表現職場或家庭情緒,發掘自已的問題,也訓練聲音與肢體的表達,讓大家的身體自由,特別適合不懂拒絕他人或表達自我的族群,也讓想進一步訓練身體與聲音能力的人們,有個挖掘自我潛能的天地。

放鬆的開始!以肢體動作自我介紹。
炎熱的夏日午後,位於捷運信義安站旁的上課場地「卡市達創業加油站」內,傳來陣陣悅耳音樂,走入其中,發現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藝術總監張嘉容正微笑地等待著我們,隨著音樂的流動,人員逐步到齊,她便召集大夥圍成圓圈,以自由動作表現自已的名字傳遞給下個人,下一個人要重覆表現一次,接著再表現出自已的名字,帶動全場氣氛之餘,也讓我們以放鬆的方式認識彼此。





























21組透過聲音、肢體及直覺溝通。
隨著氣氛逐步熱絡,老師請我們分別做出1個職場中最容易聽到的聲音和動作,可能是打電話、打字、捶肩喊累、老闆罵人等,激發我們的創意也抒發了平時的壓抑情緒。大家笑著鬧著像玩遊戲一般地進行著,完全放下初來乍到的矜持。接著,老師將大家分為21組,要我們以胡言亂語的方式對著對方講出職場中不敢說的話,另一方可回嘴,互相激盪。把語言拿掉,改用聲音、肢體及直覺說話。


遊魂遊走、瞬間定格,大開眼界!
不久,有趣的來了,老師開始要求大家如遊魂般於場內行走,等待她說出指定的情緒如快樂、驚喜等詞彙,一聽到詞,就必須立刻定格,以肢體與表情表現出來,或透過觀察別人的動作,來激發出自已的新想法。我從沒想過,一個簡單的情緒,竟然也能有這麼多種表現方式!


活絡肢體,也舒活了生活&心情。

隨著音樂的行進,老師將我們再次分為2人1組,要我們將閃過腦中的第1個想法,利用定格的另一方身體擺出動作,並說出搭配該情緒與動作的台詞,傳達目前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的現況。透過一次次面對情緒,以不同方式表現出來,原先緊繃僵硬的肢體也好似活絡起來,輕快的腦內啡啡帶著我翩翩起舞,生活,終於有種撥雲見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