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plus》專欄:重新找到生存下去的情感和力量(2015年6月號 第44期)


文:張嘉容

我在帶領工作坊的時候,經常使用一個方法:請大家帶一個紀念物來,說說一個關於這個紀念物的小故事。有一個離婚後,陷入憂鬱症的女性,她說,她沒有什麼紀念物,但她手機桌面有一張獨照,這也是她手機裡唯一的一張照片,是她五歲的兒子幫她拍的。我請她說看看這張照片的故事。她說,她有憂鬱症,經常在家裡不想出門,有一次她終於振作起精神,帶孩子出去走走,到附近的河堤。她坐下來,又開始發呆了。然後她看見孩子在她眼前叫她:媽媽,我幫你拍照好不好?孩子跟她拿過手機。那時候是春天,櫻花盛開,孩子從地上撿起飄落的櫻花,幫媽媽插在頭髮上,然後幫媽媽拍照。媽媽,孩子說,我在這裡喔,你不是一個人。你還有我們喔。

這位女性說:我常用這張照片告訴我自己,我是沒什麼力量活下去的,但是我的小孩給了我力量。」我邀請她選角演出這一段,在現場重現了孩子幫媽媽插花、拍照的情景。然後我問這位參與者:「如果回到當時,你可以對孩子說幾句話,請問你會說什麼?



















 


她看著孩子:媽媽很愛你的,真的好愛你,你常說你要保護媽媽,媽媽也要保護你們……」她哽咽著,說不下去了,聲音斷斷續續的孩子都說要保護我,所以我不能離開他們,我要保護他們長大,我得堅強的活下去…….

我和其他所有的參與者一起上前擁抱她,把她包圍在圓心,邀請每個人說一句話支持她。飾演這個媽媽角色的女性也剛好離婚不久,她說:我女兒跟我說過一句話:媽媽你放心,只要我們在一起,我們會愈過愈好.....』」

透過戲劇的重演,我們可以喚醒和重現生命中曾經給我們希望和勇氣的珍貴瞬間,將當時的情感再現和深刻化,幫助我們在孤單的低潮時,想起我們已經擁有得這份力量,再次勇敢向前走下去。


發現不願面對的真相

戲劇最有趣的是,演出來的永遠跟說的不一樣,一旦將語言化為畫面,那些被話語忽略或是隱藏,或是來不及說、不容易被語言表達的種種細節就會一一浮現,幫助我們更完整的看見事情的全貌。

有個女性參與者說她先生很花心,和朋友聚會時,都會跟別的女人眉來眼去,不考慮她的感受。我請她選個例子,說出人事時地物,找現場的其他參與者把當天的情景演出來,還原現場。原來這是一個朋友聚會露營的場合,先生跟其他人聊天,過程中也好幾次邀請她過去一起聊,但她不肯,待在另一邊,漸漸形成了坐冷板凳,顧東西顧孩子的局面。我問:「請問他們在聊什麼?」她回答:「在聊車子。」「說那些內容呢?」「買什麼牌子的車啊,價錢什麼的。」「那,請問妳先生做什麼的呢?」她回答:「汽車業務。」忽然之間,她沉默不語,所有人也都恍然大悟。這其實是一個汽車業務的聯誼聚會,她先生其實是在做生意,也很希望她加入一起招呼客戶。


演出呈現出來的,與這位參與者口語上敘述落差甚大,她只敘述了從她的觀點看見的想法,卻沒有提及許多重要細節。由此我們可以繼續往下工作,協助主角挖掘和釐清內心的不同想法,討論夫妻在家庭、職場之間的關係張力,據此作各種沙盤推演,協助討論從這位參與者的立場出發,如何推動讓夫妻雙方可以一起互助合作,協力前進的策略。戲劇治療使我們重新經驗與人聯繫時,內心最真誠的反應。了解自己,明白生活中其他人的動機、趨力及感受-----進而改善我們的互動模式、人際關係及社會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