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與渡伯》紀實互動劇場:我上了船,看見了自己的倒影── Jerome

原文刊載於  CHECK流行文化誌

CHECK流行文化誌 藝文編輯 Jerome

攝影/張嘉容導演

2013/1/5,這天下午我首次參加了互動紀實形式的一齣戲《桃花與渡伯》,到了入場門口,滿滿的蘆葦草就這樣垂掛在天花板上,彷彿進入了另一個空間一樣,河邊的味道就這樣開始瀰漫,進入了空間,我不得不稱讚,這是我看戲經驗以來,前台服務品質最好的!從進入空間後的拖鞋、寄放東西、到就定位,服務人員是One by one 的跟每個來搭船的客人叮嚀指引,而從一進入演出空間,看到的是天花板貼著瀟灑的水墨,彷彿光在水面上的折射,搭配著音樂的潺潺流水以及蟲鳴鳥叫聲,那裡就是河岸邊沒錯!

攝影/『蟬翮影創工廠』影創者 黃謙賢 


大家都已經在排隊等著上船,船夫從遠方來了,告訴著船客們如何上船、如何適應船上的顛簸,我想這裡可以讓船客們在更相信船夫一點的,畢竟這趟旅程會是由船夫帶領著船客們!

渡伯劃破了寂靜,引領著桃花姐與船夫們的故事,構成了這趟旅程,看似旁觀的船客們,卻在冥冥之中,投射了自己的故事,彷彿就在觀看著自己過往的人生。 

攝影/『蟬翮影創工廠』影創者 黃謙賢



渡伯引領著船夫們說著一段段生命故事,看似輕鬆,但更應該說他已經看透了這一切,就像是這條河,如同人生,從起點到終點,生命故事就這樣說著說著,旅程就結束了。

攝影/水面上水面下劇場 陳逸駿

其中有一段故事,讓我情緒無法克制的大哭,船夫說著她如何回到出發的原點,從開始到離開,離開又回來,也許她就是這麼簡單的找回原本出發的那個情緒,但我的感受卻已經不同,我思考著,這就像是慣性的不斷重複,雖然每次的重複會因為之前已經重複就會注意哪些不好的地方可以改進,但我們始終還是在重複著同樣的慣性,然而我們到底要重複多少次,才能完全學會、才能理解、才能跳脫出這個無止盡的惡性習慣,也或許是八號船夫是最放鬆的,她非常非常的自然。普遍來說,演員還是都過於的緊張,應該說是不知道如何在人群前面去解剖自己去挖自己吧。


攝影/『蟬翮影創工廠』影創者 黃謙賢

而其實每位船客在渡伯說要分享故事的同時,就已經在自己心裡述說起自己的故事了,我怎麼也不會想到,原來這齣戲這麼的在挖自己,心中悶悶的感覺直到最後一刻,而 對不起、謝謝你、原諒我、我愛你 這四句咒語 圓滿了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