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與渡伯》來看戲吧,如果寂寞:曲俊芳



文、攝影/曲俊芳(特教老師)

週五夜,嘉容導演一句「來看戲吧」,我來到蘆花渺渺、水聲潺潺的「江之翠」。

通過門口玄關處漆黑的甬道,脫下鞋襪,赤足走進劇場。托寄借放背包行囊於服務櫃檯、進廁所稍事解放、洗手,一連串動作像是進入某種宗教活動前的淨身儀式。

放下背包吧。
放下日常俗務吧。
放下累贅的繁縟文節吧。
只剩下單純的身與心就好。

燈光昏明變幻,音樂幽幽揚起。
佈景雅致豐厚,氣息暗香浮動。

美好聰慧的女子如主持儀典的祭司或巫覡,以清亮的聲音、優雅的姿態引領著表演者和觀眾一同進入這趟奇異的旅程。(驚訝的是竟由張嘉容導演親自擔綱!)

故事是從江邊的擺渡開始。隨著渡伯與桃花的應答唱和,隨著舟子船夫的故事,隨著身體的動作、耳朵的聆聽、眼睛的凝視轉動、鼻子的嗅聞、皮膚肢體的接觸,觀眾不只是觀眾,是船客、是劇中人,也是演員。

時間流動,航程繼續。舟子的心情、渡伯的熟成智慧、桃花的青春愛嬌…每一個旅人交換這彼此的故事、經驗、心情與昨日。結束前,以一封信的書寫與誦讀,完成了這旅程的終點。

對不起…
原諒我…
謝謝你…
我愛你…

如果寂寞,那就去看戲吧!
謝謝江之翠誠懇堅持的演出。
謝謝嘉容美好的邀請。

後記…我與嘉容導演於2012年因網路達人和「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版主花媽引薦而相識,她是一位專業耀眼的藝術工作者,卻又懷抱助人工作者的熱心熱血。年輕聰慧又美麗的她,主持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並且到處透過藝術的力量支持許多如亞症家屬、家庭照顧者、受虐婦女等弱勢族群,透過藝術的力量療癒受傷疲憊的心靈。她的付出使她的美麗更加耀眼、更加溫暖!謝謝嘉容,加油。

(原文轉載自作者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01968156492419&set=pcb.501968453159056&type=1&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