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913─撰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遇見家庭中的自己工作坊

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全文轉載自 http://blog.xuite.net/atozwyc/blog/63304172


四個靈魂,愛的對話, 在《水面上與水面下》/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讀劇本
《美麗沉睡者》劇本,第45頁,愛是什麼?四個人,化為劇本中的SJ、SB、SG、SM,一字一句地對照,朗讀著。

嗯,初嚐如同未放入各種感情的調味,朗讀起來也是平淡。你還是你,我還是我。讀著,未必懂著劇中角色的感受。

要入味,嘗試同理劇本角色,試著調整朗讀的語氣、音量與音調。味道,開始浮現。語言的魅力有時也在這裡,一點點的微調與改變,情緒的經驗往往開始瞬時起了變化。


情境元素
讓劇本中的文字,加入情境元素。我想,這是張嘉容導演試著讓你我走進劇中角色的一條路徑。往遠方看,你甚至於會瞧見,這也是一條走進家庭中的自己的心理路徑。

「愛是什麼?」四個角色試著先從廁所外的洗手台開始對話,再逐漸走入餐廳裡坐著。有意思,SJ、SB、SG、SM四個人,是男?是女?不同性別的組合,倒是讓彼此對話時的肢體語言開始呈現微妙變化。當然,角色的關係也不盡相同。


四個平行的靈魂
「愛是什麼?」在劇本角色一來一往的對話中,如同四條看似交織,但卻又顯得各說各話的平行線。看似衝突,又像疏離。在你我的生命之中,是否也如同這種境況?

四張椅子,四個角色,不同動作與姿勢的呈現,似乎也隱約述說著四個靈魂的關係。對照著劇本,先逐字逐句地唸出來。這時,如果也讓自己選擇或創造想像的動作,很微妙,四個靈魂的特質似乎也開始起了變化。


愛是什麼?
如此的變化,顯現最烈的,特別是嘉容導演開始讓成員們加入自己所創造的對白。「愛是什麼?」讀著唸著,有時疑惑,有時清明,有時茫然。但似乎,每個人都有答案,卻又似乎說不出這個答案,或者也不需要答案。


生命的劇本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你會有無數段的生命劇本呈現。重點在於,你我是否願意看見,或書寫出屬於自己的劇本,一段關於《遇見家庭中的自己》的劇本。

無論這劇本的時間性,是塵封已久,或又歷歷在目。是數十行或千字,這些都是屬於你我生命中的一段。這一段,你將如何詮釋?這一段,你是否選擇改變結局?我想,都是一段看見自己內在,以及與生命中,重要他人之間的關係,遇見家庭中的自己。


寫劇本的人
讀自己的生命劇本,聽別人的生命故事。無論是沉重,是慶幸,是欣慰,還是任何可能存在的感受。在角色互換中,說你自己的話,說你自己希望對方說的話,說你自己希望,但又認為對方不可能說的話。對照彼此,覺察自己,關照他人。

無論如何,在這屬於自己的生命劇本書寫中,化為文字也好,說在心裡也罷。重要的是,你我自己就是那寫劇本的人,一個可以決定故事結局的人。感恩水面上與水面下。在《遇見家庭中的自己》私房課程,第二話。



       (圖:姵涵,我親愛的寶貝女兒)


歡迎報名遇見家庭中的自己工作坊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4.html#more

聯絡方式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 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com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DDTheatre
02-22186831 / labelledormeuse@gmail.com